江西高安激发传统文化活力

2016年12月06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赖永峰、通讯员李莉

  连日来,江西高安采茶戏《罗山和他的女婿们》正加紧排练,准备参加今年12月初的江西省玉茗花戏剧节。近年来,高安市大力开展采茶戏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活动,使传统艺术得到大力弘扬。

  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高安,近年来把挖掘、整理、保护、传承传统文化与发展文化事业、开发文化资源有机结合,推动高安从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高安市充分利用自身的独特文化资源,对民间文学、传统技艺、民俗习俗挖掘整理,积极申报全国、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认真做好文物普查和申报工作,大力培养传统文化传承人,建立民间文化保护基地,开展传统文化进机关活动,推动传统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促进传统文化普及和弘扬。同时,鼓励传统文化“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类展出和评选活动,努力扩大传统文化对外影响。目前,高安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7个。

  高安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高安采茶戏是江西四大地方剧种之一,曾多次进京为中央领导演出,累获国家、省级多种荣誉,并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使这一传统剧种保持生命力,高安每年投入100多万元扶持资金,并与江西职业技术学院、宜春学院联合办班,培养后备人才。为促进采茶戏的繁荣,高安发展业余剧团12个,每四年举办一次采茶戏艺术节,每年新排2个至3个剧目,先后涌现了《拐杖情》《孙成打酒新传》等10多个新创剧目,获得玉茗花等众多大奖。高安市博物馆馆藏元青花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为更好地保护、陈列这批国宝,高安市投资5000余万元兴建全国唯一的主题博物馆——高安元青花博物馆,并将青花文化元素融入建筑之中。开馆一年多以来,接待中外游客50多万人次。

  业内专家认为,高安市深入挖掘民间优秀文化,打造具有地方风味的文化精品。通过农村和谐文化“一村一品”建设,重点打造了石脑镇赤岸村、新街镇景贤村等一大批特色文化村,创立和保护了戏曲、唢呐、舞龙、腰鼓、斗牛等各类文化品牌66个,培植唢呐、二胡、笛子、摄影、剪纸、石雕、绘画、书法等各类乡土文化人才348名。(经济日报 记者赖永峰、通讯员李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