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津行政审批实现“一窗进出”

2016年12月20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钟华林

  今年以来,四川新津县将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以“一窗进出”为目标,探索创新审批机制,创新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初步实现了“减少审批层级、激发市场活力”的目标,行政审批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大大方便了办事企业和群众。

  新津县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机制,通过成立县行政审批局,将23个部门承担的173项行政审批职能和相关工作人员划转到县行政审批局,启用“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审批专用章”,实现全县行政审批集中办理,减少审批层级,破除“公章四面围城”,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不再东奔西跑。同时,将全县相关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按照“一个窗口流转”办理,“车间式流水线”审批的方式,优化办事程序,改变了以往“审批长途旅行”现象。

  据了解,自行政审批集中办理以来,该县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由原来的216人减少至55人,社会投资项目(房地产)从注册登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由原来的161个工作日最短可缩减至40个工作日,所需材料从98页减少至38页,审批事项从45项减少至23项,县级行政许可事项均在内部两个层级内办结。

  为建立规范化的行政审批和监管机制,新津县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监管权进行分离。在事中监管工作上制定“程序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分段管控制度、事中监管防控体系制度、办结件抄告制度、每月抽查制度等五项制度,确保正确行使审批权。在事后监管中,相关部门分别制定了投资管理、信用管理、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等关键领域的事后监管办法。

  创新服务机制方面,新津县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和“互联网”服务。在政府与投资企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后,行政审批局主动对接企业,就审批政策和程序实行一次性告知,为企业开展审批政策、审批手续等辅导;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代办和帮办服务,协助企业完成审批手续办理,促进企业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同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依托现有的政务服务互联网平台,逐步构建数据一体共享、业务一体协同、服务一体集成、监督一体开展的“线上线下、虚实结合”政务服务体系。

  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的高效便捷有效推动了经济发展。有关分析统计显示,今年6月至10月,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共受理审批事项6675件,审批办结率100%。其中,新设内资企业313户,同比增加15.9%;注册资本总额48.91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67倍,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经济日报 记者钟华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