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7年5月29日-6月4日)

2017年06月05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2017年5月22日-5月28日)

  

  江西出台促进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

  四川实施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四年行动计划”

  上海提出巩固提升实体经济的50项举措

  北京启动“智造100”工程,打造6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浙江出台“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

  辽宁399个重大项目开复工,占重大项目总数的72.5%

  江西:多举措降低企业杠杆率

  江西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强化企业自我约束机制、盘活企业存量资产、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等任务。

  江西省下发《“十三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建成20个赣产道地药材和优势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0万亩。

  江西省下发《关于促进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实施意见》,从不断优化商业结构、大力引导创新转型、促进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6项具体措施。

  江苏:试点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江苏省7个县(市、区)入围开展试点,重点围绕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税收管理、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生产、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开展试点。

  《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近日正式出台,将聚力推进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苏州太仓集装箱干线港等“一区三港”的建设发展。

  福建:出台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方案

  5月30日,福建省政府出台《福建省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方案》,确定该省将试点林业碳汇交易。“十三五”期间,全省力争实施林业碳汇林面积200万亩,年新增碳汇量100万吨以上。

  5月31日,福建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福建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提出福建省将进一步优化全省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可及性和资源利用率。

  福建省发改委6月2日称,截至6月2日,今年该省新增18家境内上市企业。

  重庆:公布首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

  5月31日,重庆市金融办公布了今年首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共计15家,涉及能源、旅游、医疗、物流运输、制造、软件等领域。

  从6月1日起,重庆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给药价做“减法”。“两票制”是指从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购销发票,流通企业到公立医疗机构开一次购销发票。

  山东:启动中小微企业创新行动计划

  “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启动,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跟踪培育1万家中小微企业,使其成为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山东省部署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助推食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内蒙古:文化旅游全面升温

  5月29日,为期一个月的芍药节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开幕。同时,为期3个月的绿色胡杨节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举行,并将开通河南——额济纳旅游专列,内蒙古文化旅游全面升温。

  5月31日,内蒙古西部地区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开始对乌海地区“小三角”大气污染强化联防联控。

   

  四川:推动规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四川省印发《关于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指导意见》,将实施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四年行动计划”,引导和鼓励规上企业实施改制。

  四川拟安排1.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建制镇污水管网配套建设。

  四川将实施创新产品远期约定政府购买制度。

  四川省财政厅会同省科技厅、省国资委印发《四川省创新产品远期约定政府购买暂行办法》,构建四川省创新产品远期约定政府购买制度机制。

  吉林:确定区域经济带合作战略

  吉林省确定区域经济带合作战略,拓展领域和空间,包括长吉图战略,建设长春四平经济带、白山通化丹东经济带、四平辽源铁岭通辽经济协作区,谋划向北开放和白齐兴生态经济合作区建设。

  吉林省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棚膜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将设施农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主方向,以应对粮食价格下降,农民增收放缓趋势。

  吉林人参生命科技产业园开建。

  陕西:发行3.5亿元双创孵化债券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园发展中心3.5亿元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发行。

  陕西省出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园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建成50个农业综合开发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园,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

  《陕西企业信用监督管理办法》6月1日起施行。新规明确,陕西各级行政机关应当建立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并逐步实现常态化发布。

  陕西将开展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并对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

  湖北:世界500强企业争相落户增资

  甘肃: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实施《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意见》,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建设开放平台体系等9个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形成外贸增长新亮点,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5月29日,甘肃省重大基础设施PPP项目融资建设签约仪式举行,涉及18个重大基础设施PPP项目。

  云南:取消33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

  6月1日起,云南取消省级行政许可事项33项(含子项2项、部分取消1项),取消州、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12项。

  一年来,云南省“营改增”税制转换平稳,减税降负效果明显,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税改红利。截至今年5月底,“营改增”纳税人达46.60万户。

  山西:推进旅游产业合作发展

  日前,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浙江省旅游集团、银泰旅游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文化旅游、全域旅游、旅游目的地投资建设和运营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重点开发打造山西省旅游产业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品牌。

  山西省营改增全面推行一年来,山西省四大行业税负平均下降15.43%。

   

  北京:启动实施“智造100”工程

  6月1日,北京市经信委发布《“智造100”工程实施方案》。“智造100”工程提出,到2020年北京将实施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京津冀联网智能制造等约100个智能制造应用示范项目,打造60个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举办。期间举办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85场论坛会议和洽谈交易活动,吸引了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的7.2万人次客商参展参会。交易会上共达成241个合作项目,意向签约额721.8亿美元。

  浙江:积极参建“一带一路”

  浙江省印发《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到2019年,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进出口额将达1240亿美元。

  6月1日,湖州市召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启动了全国首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建设。

  浙江省财政厅会同省发改委出台《浙江省浙商回归考核奖励办法》,对浙商回归工作年度考核优秀的市、县(市、区)给予奖励。

  上海:50项举措提振实体经济

  5月31日,上海市政府对外发布《关于创新驱动发展 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围绕提质增效、创新引领、环境营造、降低成本等提出50项具体举措。

  5月31日,上海浦东新区正式启动实施统筹核心发展权和下沉区域管理权改革工作,解决发展不平衡、事权责任不匹配、基本公共服务不均等问题。

  安徽: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安徽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审议通过,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作了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规定。

  6月1日,由安徽省环保联合会、安徽省长江环保协会等共同发起组织的2017“皖江清洁行动”启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坚持绿色发展,修复皖江生态”,将在安徽省八百里皖江及沿岸范围内展开为期一个月的清洁活动。

  海南: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前4个月,海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3.63亿元,同比增长13.7%,增幅较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

  目前,海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8个市县已制定今年资金统筹整合方案,计划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6.16亿元,比去年增长56%。

  6月1日,《2016年海南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去年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优级天数比例为80.4%。

  湖南:确定今年全省就业目标

  5月31日,湖南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召开,确定了今年全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的目标: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6月1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情况,2016年湖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8241元,同比增长11.2%。

  青海:累计生产油气超亿吨

  新疆:开通第二条低空旅游航线

  5月29日,“富蕴—喀纳斯”成功首飞运营,这是继石河子—那拉提低空旅游航线后,新疆开通的第二条低空旅游航线。

  黑龙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黑龙江对夏季全省旅游产品供给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旅游精品,提高旅游服务水平,提升黑龙江旅游业整体竞争力。

  黑龙江省政府印发了《黑龙江省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方案》,从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联合重组等10个方面着手,促进建材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河南:规划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

  河南省规划建设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5月31日,《河南省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获通过,计划用3年时间,优先、分批解决地势低洼、险情突出的黄河滩区20多万群众迁建问题,帮助滩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河南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要提高诊疗、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

  辽宁:超七成重大项目开复工

  辽宁省工信委发布信息,今年辽宁省以续建和计划开工项目为主,筛选确定了55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目前,有399个项目已实现开复工,占72.5%。

  广西:八项财政支出稳增长

  贵州:建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

  贵州省日前印发《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工作方案(2017—2020年)》。未来三年,该省将主推生态畜牧业、蔬菜、精品果业等十大类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产品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建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实现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绿。

  广东:全面推行无纸化办税

  6月1日起,广东国地税全面推行无纸化办税,范围涵盖申报、登记、发票、优惠、证明、核定、法制、纳税服务等类别,共计92项具体业务。

  天津:发布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

  近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天津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联合制定的《天津市私人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实施。

  河北:推广1700万亩节水稳产小麦

  河北省今年共推广节水稳产小麦品种170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的一半,将年节水8亿立方米以上。

  宁夏:助推企业“走出去”

  为了全力助推“走出去”企业发展,宁夏国税局和宁夏地税局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制定为“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的10项措施。

  西藏:打造民族音乐产业链

  西藏将利用4到5年时间首次系统采集、整理并数字化西藏民间音乐,并建立原生态藏民族音乐数据库,打造集音乐体验、创作、发布和衍生产品开发、交易等于一体的产业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