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芙蓉区发展楼宇经济 让"立起来的开发区"各具特色

2017年06月07日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芙蓉区是长沙市的老城区,为防止被“边缘化”,芙蓉区向空中夺取空间,打造出一栋栋被称为“立起来的开发区”的“亿元楼”。在发展楼宇经济的过程中,当地紧紧抓住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避免“千楼一面”,走出了一条适合芙蓉区特点的发展之路

  芙蓉区是长沙的中心城区,“老城区病”表现得淋漓尽致:经济发展成熟度相对较高,但受“三期叠加”影响更深,产业发展原有动力逐渐减弱,新的动能尚未成熟,高基数上的高位增长难以为继;中心城区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所剩无几,土地供应全部依赖棚改,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存量资源难以转化为有效的发展资源;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道路、管网、楼宇等日渐老化,在高端服务业领域与其他城区同质化严重,竞争力不足。若不着力改革创新,老城区必将日益“边缘化”。

  《经济日报》2012年曾报道过长沙市芙蓉区一栋楼就能产生数亿元财税收入的“亿元楼”现象。如今,“亿元楼”已在芙蓉区遍地开花,形成独特的楼宇经济,一栋栋“亿元楼”被称为“立起来的开发区”,为病弱的老城区注入新活力。

  形成集群竞争效应

  今年该区又有150万平方米商务楼宇投入使用,国金中心、世茂广场等重点项目集中上市,仅其中一栋楼就将新增税收20亿元。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介绍,区里将用两年时间晋级“千亿级消费圈”,推进楼宇经济“二次革命”,坚定不移地发展更多门类、更大体量的特色产业楼宇,培育一批亿元楼宇,拉开比较优势,形成集群竞争效应。

  面积狭小、容量不足是芙蓉区最大的短板。通过实施“空间换地”战略,芙蓉区打造出国金中心、都正街、水稻博物馆等一批城市地标,这批“上天入地”的建筑呈现出浓浓的国际范和文化味,也爆发出了强劲的竞争力,使芙蓉中央商务区以全区6%的占地面积创造了全区59%的税收。通过向空中夺取空间,楼宇经济的“芙蓉模式”逐渐形成。

  目前,芙蓉区已有商务楼宇217栋,其中133栋在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聚集,商务楼宇总建筑面积超过737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6个,总建筑面积逾300万平方米。至“十三五”时期末,全区楼宇总量将超过900万平方米。在94栋重点楼宇中,金融、保险、证券、咨询、批发、零售、餐饮等服务业企业占入驻企业总数的88%以上。其中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聚集了世界500强企业办事机构21家;银行、证券、保险省级总部分别达到13家、33家、27家;高端商贸企业3家、3星级以上酒店70余家。

  芙蓉区副区长黄金国说,依托成熟的商业街区和悠久的历史积淀,2006年开始,结合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芙蓉区积极引导新建楼宇向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区域聚集,并加大了对老旧楼宇改造的政策扶持,坚持招商一批、管理一批、更新一批、建设一批、规划一批,做大规模、做强特色、做优布局、做精服务,形成了以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3条城市干道两厢为主体的3大楼宇经济带,重点楼宇登记企业5000余家,对本区经济总量的贡献率超过60%,展现出了老城区里空间有限、产业无限的竞争优势。

  实施精准扶持政策

  城市多中心下如何保持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如何确保楼宇经济不同质竞争?“立起来的开发区”如何突出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如何在机制体制上实现楼宇经济的一体化生活服务配套?面对记者的一连串问题,芙蓉区区长周春晖从“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企业满楼”4个方面回答。

  周春晖认为,发展楼宇经济是芙蓉区提升竞争力的现实需求,是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赢得竞争的传统优势、基础优势。因此全区高度重视楼宇经济发展,做到人人“心中有楼”。

  在此基础上,芙蓉区通过精确的政策体系来支持楼宇经济发展。全区形成了区楼宇办、街道、物业公司、楼宇联络员4级联动的管理体系,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同时,区政府将楼宇经济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把驻楼企业服务、楼宇数据收集和信息平台建设纳入考核体系,逐步形成比较规范的楼宇经济管理制度。

  专业楼宇打造呈现特色产业发展思路。原科佳摄影城属于传统老旧专业卖场,效益急剧下滑。芙蓉区引导卖场从顶层设计入手,实施彻底转型,积极打造“湖南影像创客空间”,为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设备设施,并提供融资、运营、推广等一揽子创业指导,吸引了一批“有点子、缺票子”的影像创客,卖场管理方和创业者通过分享知识产权收益,成为利益共同体。区政府设立1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致力于搭建大众共同参与影像产品内容生产和硬件开发的平台,构建集影像原创知识产权(版权)、产品孵化和共享于一体的产业链。目前,创客空间面积已拓展至7000平方米,入驻创业团队60余个,被评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自2014年8月以来,芙蓉区出台专业楼宇打造方案,积极推进专业楼宇打造工作,成功对中石油大厦的“总部大楼”、中天广场的“金融服务大楼”、科佳大厦的“影像创意大楼”、华泰尚都的“律政服务大楼”、新南天古汉广场的“文化创意大楼”5栋专业楼宇授牌。“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一方面能让进驻楼宇的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集聚效应,促进相关产业集聚化发展和上下游产业链的辐射功能,带动整栋楼及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力。另一方面留住了优质企业,保障了专业楼宇的产业特色和专业品质。”周春晖说。

  为更好地服务楼宇经济,今年,芙蓉区建立了“楼长制”,由31名县级领导联系31栋重点商务楼宇,“楼长”要及时了解重点楼宇、在建楼宇项目基本情况和楼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准确掌握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家深谋划、找商机,同时开展商务楼宇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并联合食品安全部门对楼宇附近餐饮业进行整顿。

  在各项政策的精准扶持下,入驻楼宇的企业越来越多。以律政服务大楼为例,截至2017年5月7日,签约入驻的律政企业共计29家,其中9家企业已营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