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区布局油品全链条 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

2018年04月04日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一年来,浙江自贸区一方面复制前两批自贸区的经验,另一方面也主动作为,亮点频出,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快马加鞭,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政策不断出台,众多企业纷纷集聚落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刚过周岁的浙江自贸区风华正茂。

  2017年9月份,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举行,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嘉宾参会,其中包括38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级别负责人。会议现场签约20个重大项目,协议涉及总金额573.7亿元,协议利用外资48亿美元。这是浙江自贸区在打造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的一次重要尝试。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是浙江自贸区的发展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浙江自贸区努力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即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以及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以此构建油品全产业链。

  保税油经营成为浙江自贸区实现发展目标的突破口。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在保税油供应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去年,5家企业先后获得保税油经营的国家“牌照”。如今,一共有10家企业在浙江自贸区所在舟山市共拓市场。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保税油供应突破200万吨,同比翻一倍;保税油调拨量588.1万吨,同比增长27.4%;保税油结算量480万吨。

  以保税油经营为基础,浙江自贸区加快推进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去年引进多家国际知名外轮供应企业。目前,外轮供应企业累计达34家,去年供应货值突破4.5亿美元,今年1月份至2月份完成物资供应1.78亿美元。

  此外,绿色石化基地的场地工程、基础配套设施正快速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工程稳步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石油产业市场体系加紧打造……浙江自贸区的油品全产业链正呈现喜人态势。

  项目带来发展动力,改革减少发展阻力。浙江自贸区挂牌以来,已形成了20项全国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为我国自贸区发展作出了诸多有益尝试。

  近日,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的一艘供油船,从岙山出发赴上海港,实施“一船多供”业务。这单业务可享受“跨关区直供”等多项优惠政策,平均每吨保税燃料油可节约仓储、物流及损耗成本50元。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是浙江自贸区的一项制度创新成果。去年,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跨上海及江苏地区的保税油直供量达37.2万吨,仅此一项政策,就能为企业节省租罐、物流等各类成本近2200万元。(经济日报 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