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加速动能转换 集聚"科研智库"打造科创平台

2018年05月25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清华启迪(山东)国际智慧科技城、北大未名(山东)生物科技城、北交大(山东)科技创新示范园等17家科研院所集中签约、落户山东济南章丘,聚智打造“最强大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推动转型的第一资源。这次集中签约的一批创新平台项目,均由顶尖高校、知名院所、高端人才领衔主导,突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招商平台和企业孵化四个方面,是孵化新动能、新经济的‘金种子’。”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说,依托创新平台,让“金种子”尽快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培育一批扎根章丘的小巨人、独角兽,引领章丘经济发展,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探索新路。

  集聚“科研智库”

  17家重量级科技创新载体同时集中落户章丘,还有纷至沓来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两院院士、科技型专家、复合型专家等,加上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以及章丘大学城13所高等院校,为章丘储备了高端的“科技研发智库”。

  “高端智囊团”溢出“朋友圈”效应,章丘科技研发、创新能力“蓄势待发”。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章丘)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引导北京大学优质教育和科研资源向章丘聚集,每年不定期组织最新科技成果和技术项目在章丘发布和交流,促成其应用和转化;中航工业(济南)科技城和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以“军民融合”为核心,建设双创产业园、设立产业基金、搭建创新平台;中粮(山东)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在章丘建设盒马鲜生冷链物流中心;上交大章丘联合创新平台将建设运营先进产业技术研究平台、技术转移孵化众创空间、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产业示范基地等,提升章丘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和区域创新能力;北交大科技创新示范园将设立由多学科领域院士组建的院士工作站,建立全国首个“院士村”,扩大院士“朋友圈”,推动章丘经济发展提速换挡。

  “‘金种子’既是围绕章丘产业发展实际完善孵化链条,搭建专业孵化载体,也是发挥科研院所创新辐射能力,为济南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章丘区区长韩伟表示,此次集中签约将“借脑”抢占前沿性科技成果,布局新兴产业新高地。

  服务“金种子”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章丘实体经济雄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600多家。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章丘打造的济东智造新城、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生物医药孵化园、刁镇新材料产业园等18个平台载体,让凤凰栖处有了梧桐。

  爱才若渴,争当创新服务的“店小二”,章丘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园区、特色产业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扶持;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在章丘区设立研发或成果转移转化机构的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等,章丘出台《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条具体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奖励“金种子”。同时,还出台了“集聚百脉英才引领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人才安居工程”等为引才聚智提供政策保障,在每个项目落地前,章丘区提前介入,与科研团队建立一对一服务,提前解决科研团队的生活与工作难题,目前和品同位素医药有限公司科研团队、中国网国际大数据产业(山东)基地项目团队已陆续入驻,为留住更多人才,章丘还规划建设“章丘国际人才城”,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为高端科研院所的集聚提供安居保障。(经济日报 记者 管斌 通讯员 孟凡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