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摧毁全国首例"呼死你"黑灰产业犯罪团伙

2018年07月10日 10: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张建军

  对全国434万多个手机号码实施12亿余次恶意高频呼叫,不给钱就“呼死你”——致使手机无法正常接打电话。近日,广东警方开展打击“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专案收网行动,成功打掉“疯狂云呼”和“呕死他”等两个“呼死你”犯罪团伙,以及线下利用“呼死你”平台进行非法追债的某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某鑫金融小额贷款公司、某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个犯罪团伙,摧毁了全国首个“呼死你”黑灰产业链。

  电话猛打 “呼死你”。今年3月份,广州白云公安分局接受害人陈某报案称,从3月11日开始,其电话多次被陌生号码呼死,期间收到陌生人发来的短信,称如果不转账500元给他,就继续呼死他的手机。陈某因没有按照嫌疑人的要求转账,其手机一直处于被呼死状态。3月15日,陈某无奈按照对方发送的二维码扫码支付了500元后,手机恢复正常使用。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网警部门在积极开展公安部“净网2018”和省公安厅“安网2018”专项行动中,发现群众举报“呼死你”警情频发,受害者短时间内接到大量电话或短信轰炸骚扰,有时一天内可多达数千个电话或数千条短信,导致个人通讯完全中断,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案情上报后,广东网警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将此类案件列为“安网2号”专案部署开展侦查。

  经缜密侦查发现,在广州地区有以贺某国为首的犯罪团伙开发的“疯狂云呼”滋扰平台,在深圳地区有以实施高频率短信轰炸的“呕死他”的“呼死你”平台。

  专案组发现,分别以贺某国、雷某为首的“疯狂云呼”和“呕死他”两个犯罪团伙,通过开发运营平台注册账号,对全国434万多个号码实施了12亿余次恶意呼叫,影响极其恶劣。两个团伙均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线上”人员负责开发维护“呼死你”网页平台、手机APP及PC端软件,通过中介代理贩卖“呼死你”服务而非法谋取暴利;“线下”人员则通过使用“呼死你”平台实施打击报复、敲诈勒索、强买强卖、非法追债等违法犯罪。

  在查清团伙组织架构和锁定相关犯罪证据后,5月30日至6月5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等15个地市公安机关在四川、河南等多个省市同步开展“安网2号”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疯狂云呼”和“呕死他”两个“呼死你”犯罪团伙,以及线下利用“呼死你”平台进行非法追债的某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某鑫金融小额贷款公司、某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个犯罪团伙,抓获以贺某国、雷某等为首犯罪嫌疑人210余人,缴获作案手机3100余台,封停“呼死你”账号83万余个,彻底摧毁了这一黑灰产业链条。(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