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连答卷”中看“样本”

2019年07月02日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大鹏

  近几年,在“两先区”建设引领下,大连上下齐心协力,全力推动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创业创投、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大连光源”“风帆技术”“核电快堆”等世界一流创新成果接连在大连涌现,大连服务“创新创业创投”能力不断增强;大型乙烷乙烯运输船、“华龙一号”、光洋五轴高档数控机床等大国重器叫响世界,实现产业升级,大连更实现了制造业高质量加速发展;“放管服”等改革在给内外资企业来了一系列“没想到”的同时,“保姆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已经成为大连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常态。

  看着一份份令人满意的“大连答卷”,细数一个个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一系列“大连样本”清晰可见。

  在“保税混矿”监管创新向全国自贸区推广,“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的同时,大连的“创新创业创投”模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经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模式、自贸试验区建设经验、社会综合治理经验等,都在“两先区”建设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创新进程中不断形成,源源不断地为振兴东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着“大连样本”。

  建设“两先区”,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加快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步伐,着眼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协调发展,对大连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今后大连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指南。对大连而言,必须持续深化“两先区”建设,持之以恒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有新作为,推动大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断为进一步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交出新答卷,提供新样本。(经济日报 记者苏大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