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大连改革开放 淘洗档案中的那些历史瞬间

2018年07月11日 15:29   来源:大连日报   

  历史印刻在每个人的心中,也浓缩在档案的故纸堆中。回望一个个醒目的历史节点,仿佛重新触碰鲜活的历史瞬间。在《档案见证大连改革开放》专题展览上,我们又一次与历史面对面。在首次公开展出的多份大连改革开放初期档案中,我们选取了浓缩历史的瞬间。

  1.1978年12月30日,旅大市工商局关于开放城市集市贸易市场的请示报告

  解读:这份1978年的文件反映的是旅大市工商局根据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召开的地、市、盟局长座谈会会议精神,借鉴外地主要是福建省福州市采取的开放城市集市贸易市场、活跃城市市场的措施,决定在中山区玉光街先行试点开放城市集贸市场,并提出相应具体管理措施的情况。

  2.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后,庄河县光明山公社郭屯大队农民郭连元一家获得大丰收

  解读: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1980年,旅大市庄河县大郑公社最穷的孔屯大队率先搞起了家庭承包,当年就获得大丰收,孔屯经验在全县推广,许多农民喜获丰收。一些有胆识有眼光的农民,在搞好家庭承包的同时,养鸡、养猪、养兔……各显其能,增加自己收入的同时,也成为那时风光一时、令人羡慕的一个群体——专业户。

  3.1980年10月6日旅大市人民政府《关于进行工业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

  解读:这份1980年10月6日旅大市人民政府《关于进行工业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的文件中记载了当时决定撤销旅大市机械工业局,组建设立六个公司、五个总厂和四个企业,并在市经委增设机械工业处的相关情况。以及批准组建大连飞马缝纫机联合公司和大连海燕自行车联合公司的文件。缝纫机、自行车,那个年代曾经非常熟悉的老物件,飞马、海燕,那些耳熟能详的老品牌都一下子涌出记忆。

  4.1984年5月8日《大连日报》:国家经委决定在大连市全面试行厂长负责制

  解读:1984年5月8日的《大连日报》记载下1984年大连市全面试行厂长负责制的情形。当时,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厂长有权提名副厂长,报上级主管部门考核任免。到1986年,大连以搞活大中型企业为中心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面铺开,237家市局属以上全民所有制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各项配套改革相继展开。

  5.1981年2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将旅大市改称大连市。1984年7月18日,国家计委函,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大连市实行计划单列

  解读:上世纪80年代,大连的行政区划名称发生了一定变化。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将旅大市改为大连市。从这份1980年11月5日旅大市改为大连市的请示报告中可以看出,虽然旅大市的行政名称自1950年已使用30年,但国际国内使用的地图、来往信函电报仍使用旅顺、大连,辖区内的车站、码头、厂矿、企业名称也使用旅顺、大连。为解决行政区划名称与实际沿用名称不符的情况,请示改为大连市。1981年2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将旅大市改为大连市。1984年,自重庆市被批准为计划单列市后,国务院办公厅分别赋予武汉市、沈阳市与大连市三市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这份1984年7月18日国家计划委员会《关于重庆市、武汉市、沈阳市、大连市计划单列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大连的计划单列市地位。目前,中国5个计划单列市(副省级)为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

  6.上个世纪80年代初,荣盛市场因管理有序,诚信经营,环境整洁成为大连市第一个接待外宾的农贸市场

  解读:“个体户”是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中国出现的一个群体。这批人被当时“吃国家粮”之类的观念所排斥,最初只做一些小营生,依靠吃苦耐劳走出自己的致富路,走出个体经济发展的一条新路。

  7.1984年,对外经济贸易部关于对沿海开放城市下放进出口等管理审批权的通知

  解读:这份对外经济贸易部对包括大连在内的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下放进出口等管理审批权的通知中,一些规定十分重要,如需要申领进口许可证的28种商品凭十四个开放城市人民政府的批准文件可直接申领进口许可证,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成立对外经贸企业,由开放城市人民政府自行审批,报经贸部备案。

  8.1984年11月14日,大连周水子机场主跑道建成通航剪彩

  解读:1984年,大连接待外宾人数已达2.8万余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日本客人或取道日本和香港来连的国外客人,但尚未开通国际航线,1984年11月14日,大连周水子机场主跑道建成,使周水子机场具备了开放的基础设施条件,经过申请,1985年12月5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大连周水子机场对外开放,并开辟北京—大连—日本的国际航线。

  9.1984年10月15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奠基仪式在马桥子村长岭山下举行

  解读:1984年9月25日,国务院下发通知,正式批准“同意大连市在金县大孤山乡马桥子村一带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10月15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奠基仪式在马桥子村长岭山下举行,共有5000多人参加了典礼仪式。典礼仪式上,相继举行了“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揭牌仪式及开发区开工奠基剪彩仪式。之后,出席典礼仪式的领导们来到奠基石旁,挥锹铲土,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奠基。至此,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告成立。这是东北也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的国家级开发区,被称为“神州第一开发区”。

  10.开建公司在长岭山下突击建设了一个标准较高的外宾接待室

  解读:1984年10月28日,开发区奠基仪式不久,就接待一个由日本外相带队的考察团,因为外相夫人无法忍受当地旱厕的蚊蝇与异味,使考察团驱车立即赶回大连市内。之后,开建公司在长岭山下突击建成了一个高标准的外宾接待室,虽然只是一间平房,却有了配备抽水马桶的卫生间,可以接待外宾了。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来连时就是在这里接待的。开发区的金马大厦、银帆宾馆也克服种种困难,相继动工建设,成为开发区接待各方宾客的重要地点。

  11.1992年大连首发5家新型债券时,为了排队购买,有的一家老少上阵,有的雇用民工连夜值守

  解读:1990年,国务院批准上海和深圳作为全国性证券交易集中交易的场所,并在沪、深两市开始股票公开发行与上市的试点。1992年4月,大连市证券交易中心成立,隶属于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分行。6月,工商银行大连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金融机构首次在大连发行5种新型债券,总规模2亿元。这张照片反映的是当时大家排队购买时的火爆情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