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看看天津河北区的新气象

2018年07月11日 15:16   来源:北方网   董立景

  津云新闻讯:天津市河北区是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40周年来,河北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6月20日,记者跟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新媒体看津彩河北”采访团走访天津市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问津园、曙光路菜市场党建服务中心、玉禾田天津公司、第二医院智慧医疗项目、尔宝瑞蜡像馆、荣宝斋中国书房、创业公社、优客工场等点位,深入感受河北区多来年在党的建设、文教卫生、生态环境、文化艺术、创新创业等方面开拓思路、创新竞进,争当排头兵、展现新作为,取得的发展成果。

  在天津市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小学三年级的“导游”用中英文双语介绍学校的英语角、图书驿站、礼仪墙等地,流利的英语表达获得一片赞誉。“我们学校2015年刚刚建校,是河北区教育局与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小外)共建的全日制公办小学,全英文授课的特色,让学生的英文口语表达非常好。虽然办校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学生在河北区、天津市甚至全国各种比赛中均取得很好成绩。”天津外国语学校南普小学党委书记高敬说。

  河北区一直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新建的“问津园”还未开园,便已获得百姓的高度关注。“问津园属于北运河公园的园中园,整体以绿色生态为主题,以探索河北区历史文化名园为新思路,依托北运河文化,把历史内涵、自然生态、人文生态有机结合起来,使其产生多元文化交融和碰撞。”问津园设计师张兰合说,问津园属于再现清康熙年间原大运河边上大盐商张霖、张霔张氏家族的历史名园,同时参照一亩园以及康乾年间帆斋建筑格局进行改造。

  曙光路菜市场是河北区智慧菜市场的示范点位,该点位涵盖新零售、工艺设计、软件开发、线上医疗和居家养老等服务,完全巅峰传统菜市场的运营理念。“把菜市场做成一个人文景点是我们一直想做的。我们菜市场成立了党支部,并发挥非公党建的先锋带头作用,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先进岗带动整个市场的发展。”曙光路菜市场负责人刘为民说,目前菜市场同意配备网络智能电子秤,提供手推车、中央空调、免费无线网,实现无现金支付和24小时监控无死角。

  城市环境治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河北区2015年开始环卫体制改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由市容园林委、环卫局、房管局、各街道所属的道路管辖权改为由区政府统一管理,天津市玉禾田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服务,改革至今四年,城区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为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作为医疗改革的先锋,河北区成立了医疗集团,实现了区域医疗资源的合理化分配,“下级检查、上级诊断”,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我们目前是区域的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和会诊中心,通过开展智慧医疗和智慧门诊,实现跨医疗机构的在线预约和双向转诊,缩短病患就诊流程,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二级医院的医疗资源。”天津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杨永歆说。

  说起蜡像馆,不得不提到尔宝瑞,位于河北区民生路的尔宝瑞蜡像馆,是世界水平最高的蜡像馆之一。参观尔宝瑞蜡像馆时,记者看到这位被誉为“中国可以为之骄傲的艺术家”尔宝瑞先生。“目前,展馆里已经有60尊蜡像,主要选取对人类发展有巨大贡献的伟人以及大家喜欢的明星。”尔宝瑞说,“大家都知道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制造一尊蜡像需要3D扫描200多个数据然后制作,从这一点上,中国已经超越他们,我们不需要扫描,看着照片就可以做到,同时,我们更注重蜡像的‘神韵’,比如伟人一定要有伟人的气魄,而不是简单制作一尊很像的人而已。”

  创业公社和优客工场是天津引进的两家北京企业,主要是楼宇经济改革的先行者。创业公社形成了企业全周期服务、长租公寓、办公和园区改造运营等系统化的业务体系,致力于打造以智能制造、虚拟现实、大数据、新零售等高科技为主导的新型创业基地。而优客工场作为共享办公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则为每一家企业“量身打造”合适的入驻方案,同时提供独立停车场、配套办公室、多功能厅、路演大厅、洽谈室、共享厨房、健身房等便利的办公服务。两家公司的引进,为河北区智能化办公、吸引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良好基础。(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