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 莫莲)

2014年02月10日 15:09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合山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莫莲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合山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转变发展方式,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聚力实干、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预计201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8亿元,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亿元。财政收入完成3.1亿元,与2012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亿元,同比增长15.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2567元,同比增长14.5%。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6950元,同比增长16.4%。全市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合山市各项工作突显“十八大亮点”:一是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全区总分第一名(91分)的成绩于11月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成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二是合山市计生工作获得“广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奖”,北泗乡获得“全国人口和计生依法行政示范乡镇”称号。三是合山市分别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授牌。四是民政工作荣获广西民政五个建设年活动先进县(市)称号。五是武警中队被武警广西总队授予“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成为广西内涵式发展典型,并获得“2013年度基层建设标兵中队”的荣誉称号。六是法院开展“判后回访”活动成效显著,全区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现场会在合山市召开并作为典型经验介绍。七是人武部参加来宾军分区组织的军事基础科目比武竞赛获得“七个第一、两个第二、一个第三”的好成绩。八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岭南镇里仰村、溯河村和北泗乡屯山村获得“自治区卫生村”称号。九是“美丽合山·清洁乡村”活动效果明显,自治区美丽办、广西日报分别多次报道了合山市开展活动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在来宾市大督查中,合山市得到98.24分,排在来宾各县(市、区)首位。十是文明守法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第一批文明守法示范村、屯、户已初步评定,自治区、来宾市对合山市的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十一是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在来宾市第四届文艺大展演活动中合山市获得优秀展演奖和优秀组织奖。十二是北泗乡瀑泉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被农业部批准为来宾市第一个无公害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十三是实施安居惠民工程,合山市成为全区最大最好的棚户区改造示范点。十四是基层党建创新开展村“两委”干部“正风气、守清廉、树形象”活动,效果良好,2013年来宾市村干部廉政教育现场会在合山市召开。十五是合山发电公司节能环保工作出色,获得“中国美丽电厂”称号。十六是合山市城区率先在来宾各县(市、区)开通管道天然气,使市民生活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十七是建成全广西县级单位功能最完善、档次最高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场馆。十八是实施“村村通工程”,合山市率先在全区完成五个“村村通工程”,即:所有乡镇均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广播电视、村村通网络宽带、村村办幼儿园。

  2013年,合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得到提升

  合山市紧紧抓住城市转型和享受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待遇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转型发展和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不断向国家和自治区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2013年争取到资源枯竭城市中央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1.933亿元,为合山的产业转型提供资金保障。

  1.以“工业强市”为主线,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牢牢把握“强电稳煤、打造平台、点石成金、壮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始终把工业作为发展的第一核心,深入实施工业“四大会战”战略,年初即安排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全市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个、完成年度投资10.96亿元。一是重点培育壮大优强企业。继续实施“强电稳煤”战略,进一步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结构。扎实推进合山煤业公司矿井机械化改造和整顿关闭,帮助合山煤业公司争取到矿井机械化改造补助资金633万元,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帮助合山发电公司争取发电指标,全年完成发电量66亿度;加快推进合山发电公司“上大压小”第二台67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和循环经济综合利用年产630万吨水泥生产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合山市世昌锰业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技改扩建冶炼项目已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两高”联席会审查。积极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成功引进生物制药、石材加工、碳酸钙精深加工等16家企业进驻合山市工业园区,产品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实现年利税达6000万元,园区非煤接续替代产业初现雏形。二是全力打造工业发展平台。投入4600万元建设园区路网、给排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

  2.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外向型经济水平有所提高。坚持以产业招商为重点,突出招大引强;不断创新招商思路,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投资环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成功引进年产4万吨生活用纸项目、年产40万吨碳酸钙精深加工项目、年产2万吨朗姆酒项目、木瓜酶产业化项目、酒店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额达15亿元。合山市共实施招商项目45个,其中续建项目33个,新引进项目12个,所实施项目内外资总到位资金35.22亿元,完成任务33亿元的106.72%;其中外资到位资金3000万美元,完成任务2700万美元的111.11%。

  3.以提升三产层次和水平为重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坚持“发挥优势、繁荣商贸、开发旅游、弘扬文化”的发展思路,把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中心城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一是新兴服务业发展加快。结合小城镇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北泗农贸市场改造进程。引进重庆中宝集团投资合山市中金管道燃气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485万元。二是旅游产业迅速崛起。完成了《广西合山国家矿山公园基础设施和合山市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重点抓好合山市灵岩湖(怀集)生态民俗文化景区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完成征地1000多亩;投资7400万元实施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稳步推进;发展河里乡百果园等一批农家乐项目,打造河里乡贡模瑶族新村为生态宜居型旅游村庄;顺利举办了首届广西高校旅游营销创意大赛,对宣传推广合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微型企业发展迅速,投入300多万元扶持发展120家微型企业,为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活力。

  4.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农业经济效益显著。坚持 “夯实基础、调整结构、创立品牌、增加收入” 的发展思路,以实施“八大农民增收工程”和“现代农业发展十二大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是继续出台奖励扶持政策,预计全年将发放各项种养奖励资金500多万元。二是涉农惠农补贴发放到位,2013年,兑现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资金616.58万元,农作物良种补贴147.72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93.29万元。三是特色农业规模化生产加快。以桂中治旱工程和桂中农村土地整治工程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土地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有效促进特色产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发展。投入1260万元打造北泗乡瀑泉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投入180万元打造岭南镇美国芦笋种植基地;投入380万元打造河里乡农业科技示范园。其中,北泗乡瀑泉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基地被农业部批准为来宾市第一个无公害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合山市绿丰芦笋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3年度广西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四是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99.9%;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达48%,机耕面积8806亩;创新村级动物防疫队伍管理体系,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畜禽免疫密度达100%,抗体合格率达80%以上。2013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8.9万亩,总产量2.8万吨;甘蔗种植面积7.5万亩,预计进厂原料蔗28.5万吨;水果种植面积8316亩,总产量2915吨;蔬菜种植面积2.85万亩,总产量3.7万吨;桑蚕种植面积5100亩,鲜茧产量521吨。

  5.努力增收节支,确保了财政收支平衡。强化税收征管,大力开展协税护税工作,支持纳税大户发展,积极培育税源。深化公共财政支出改革,强化支出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财经政策,加强会计监督。2013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0.2亿元,财政总支出9.9亿元,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管理目标。

  (二)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大,城区面貌明显改观

  坚持“高标规划、突出特色、精雕细刻、生态宜居”的发展思路,推行经营城市新理念,城区面貌明显改观。一是以规划为先导,优化全市发展空间布局。完成了101个村庄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完成率达64%,乡镇村屯规划编制的完成为合山市引领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二是投入675.98万元完善城市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水榭石都二期工程、“文华国际城”商住小区、汇景新城扩建和广旭易高大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品位。三是加强小城镇建设,实施北泗乡小城镇建设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竣工,新集贸市场已经启用;同时启动河里乡小城镇建设项目,不断增强乡镇辐射带动作用。四是强化市容整治,开展了占道经营、饮食摊点、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活动,环卫作业质量进一步提高。五是加快推进“自治区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工业园林城市。

  (三)新农村建设纵深推进,农村更加和谐稳定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创新农村(社区)基层管理工作思路,在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文明守法示范村(社区)、屯、户创建活动,创建活动实现城乡全覆盖,做到全体动员,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目前合山市首批5个文明守法示范村(社区)、15个文明守法示范屯(工作站)、1000个文明守法示范户已初步评选出来,正面向社会公示,市委、市政府将拿出600万元隆重表彰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家庭,以弘扬文明主旋律,打造文明和谐新合山。同时,投入2000万元开展“美丽合山·清洁乡村”活动,与文明守法示范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一手抓文明,一手抓清洁,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现了“5个100%”,即: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达100%,村屯制定村规民约达100%,农户签订了“户前三包”责任状达100%,村屯聘请保洁员达100%,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实现100%覆盖,打造了10个示范村(社区),农村和矿区“脏、乱、差”现象基本改善,环境日新月异,实现“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四)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合山市善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在加快社会事业建设中促进和谐,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1.教育惠民工程、教育公平取得历史性进展。投入4573万元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前教育走在广西前列,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市幼儿园通过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评估验收,100%乡镇建立有公办中心幼儿园,完成公办民营村级幼儿园改造20所,实现城区、矿区、乡镇、村屯优质学前教育全覆盖。全面完成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级督导评估认定,成为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成为引领广西义务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

  2.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再创新佳绩。不断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巩固低生育水平,各项重点工作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位居来宾市前列。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1‰以内,人口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覆盖率达100%。实现“常规工作出精品,重点工作出亮点,试点工作出成果,优质服务上水平”,代表来宾市接受自治区人口计生工作考核,并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广西人口和计生工作先进奖。

  3.改善就医环境,稳步推进卫生工作。投入3860万元实施市人民医院能力建设,引进现代医院物业服务管理模式;投入600万元完成了市卫生监督所及城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综合楼建设。继续深入开展艾滋病攻坚工程,认真落实“降消”与免费婚检等项目工作。通过开展中医医院管理活动,完成3个乡镇卫生院中医科项目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中医药服务。

  4.城乡居民生活保障制度得到落实。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城乡低保生活补助标准,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积极推动就业再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共安排就业补助资金964万元,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6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25人,保持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引导群众参加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安排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共1011万元,城镇居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共986万元,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全市参加新农合73021人,参合率达98.1%,群众受益面越来越广。

  5.大力实施安居惠民工程。积极实施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暨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截止目前,合山市共建成保障性住房4409套(其中经济适用住房1148套、公共租赁房405套、廉租住房2856套),继续开工建设廉租住房500套,惠及群众18000多人。合山市成为全广西最大最好的棚户区改造示范点。

  6.加快推进强基惠民工程。投入1574.3万元实施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农村人饮工程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桂中农村土地整治工程建设。同时,积极配合开展桂中治旱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3年12月,已完成征地525.5亩,完成任务的92.93%。

  7.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建设完成了市体育馆、6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0个村级健身活动中心、10个矿区、村(屯)篮球场和戏台;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并通过国家级验收;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实现免费开放,三个乡镇实现公共图书电子阅览网络全覆盖,群众文化惠及全市人民;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取得优异成绩,合山市代表来宾市参加2013年广西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取得了4金3银1铜的好成绩。

  8.扶贫开发有效推进。全面启动了“十二五”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顺利完成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落实了“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扶贫工作挂点联系制度,扶贫工作全面推进。同时,加快农业产业扶贫力度,成功竞选到自治区扶贫“十百千”产业化扶贫示范工程——合山市连片2000亩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基地,争取到每年300万元、三年共计90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全市新种植澳洲坚果700多亩。

  9.全面构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一是实施 “百名民警驻村屯、片区”活动,全市165个自然屯及矿区片区实现“一屯(片区)一警”,共配备联防队员983人,社会治安打防控管体系不断夯实。2013年立刑事案件620起,与2012年同期相比,发案数下降3.2%;破案357起,破案率57.6%,全市发案数持续下降,“两抢”案件得到有效遏制,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排查化解工作,全市发生“三大纠纷”案件共51起,调结43起,调结率84.31%,全年只有2起到来宾上访,1起到北京上访,在敏感时期实现了零上访。

  10.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强“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继续派遣煤矿督导员进驻合山煤业公司各煤矿,做到全程跟踪、监督和服务煤炭企业。加强“打非治违”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及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组织各级安全生产检查活动1400多次,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率达98.5%,有效维护全市安全生产。合山市的“打非治违”工作得到国家安监总局、广西煤监局的肯定和表扬。年内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非法开采伤亡事故;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查处力度,实施食品放心工程。

  此外,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摸底工作基本结束;土地资源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土地调控和矿产资源管理得到强化;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全面完成,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国防教育、双拥共建活动广泛开展,民兵整组、训练工作深入推进。同时,统计、审计、编制、林业、水利、科技、物价、移民、档案、残联、史志、民族、宗教、地震、税务、供销、慈善、侨务、气象等工作均有新的突破,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金融、邮政、通信、石油、烟草、保险等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五)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行政能力建设,推进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1.坚持依法行政。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健全政府内部决策规则,修订出台《合山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

  2.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取消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坚持将新增财力办惠民实事,每年推出一些惠民政策,解决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3.改进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2013年,合山市召开各类会议比2012年同期减少291次,节约经费40.61万元,下发文件简报比2012年同期减少1190件,节约经费7.3万元,“三公”经费明显下降,共节约经费360.66万元。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为群众出实招、解难题、办实事、求实效。

  4.提高行政效率。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功能,落实项目投资集中并联审批和限期承诺服务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完善效能考评办法,落实绩效评估制度,建立健全保证政府公正、高效履行职能的绩效评价体系。2013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1件,所有的建议、提案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办理质量逐年提高。

  5.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不断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切实提高广大公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在面对和克服各种困难,着力解决各种具体问题的同时,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正确把握发展大局不放松,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大的进展。这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团结奋进、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合山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合山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合山市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较小,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任务完成难度大,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财源基础薄弱,财政增收压力大,社会稳定压力和安全生产隐患依然存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