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待用快餐”出师不利 平民慈善遭遇尴尬

2013年04月18日 1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顾客预先付钱,请囊中羞涩的人免费吃快餐,这一类似于国外“待用咖啡”概念的“待用快餐”也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中。近日,在众多网友的倡导和运作下,郑州首家“待用快餐”爱心餐厅开始运行了,但遗憾的是,咨询认买的人多、认领的人却很少,餐饮企业提供给流浪者、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的50份免费快餐一份都没送出。

  “待用快餐”的发起人是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他在微博上呼吁国内快餐厅为贫困残疾人、老年人提供待餐盒饭。微博发出后引发了强烈反响,河南省郑州市的阿利茄汁面、谢和豆浆以及“全城吃面”的李记卤肉刀削面等10家企业,纷纷加入了“待用快餐”的活动。

  郑州谢和豆浆总经理谢向林:“每天早上我就准备一些豆浆包子的早餐套餐,有100份。中餐我准备的是50份三鲜卤面的套餐,免费发放嘛,只要有需要有所求,他就可以来认领。”

  在谢和清粥豆浆店的门口,每盒10元的卤面快餐整齐的摆放在显眼位置,而旁边则是征集认领者的广告牌,可是直到晚上五点多,店主都没有送出一份快餐。

  谢向林:“今天是第一天,可能是咱的宣传不到位,或者力度达不到吧,到现在还没有人来认领,不过有很多人来咨询咋样认购这个待用快餐。”

  对于这个情况,谢向林并不感到意外,毕竟“待用快餐”是个新鲜概念,而且今天是推出的第一天,很多人还不知道。其实,“待用快餐”来源于美国的“待用咖啡”,随手多买一杯咖啡,就可以留给那些无力支付的人。同样,“待用快餐”的意思就是希望前去快餐店就餐的人提前买下一两份快餐寄存在店里,以便提供给有需要却无力支付的流浪者、低保户等困难群体,还有就是给出门忘带钱的人解尴尬。为什么是“待用快餐”而不是“待用咖啡”,这个项目的郑州发起人——热心网友朱武源给出了解释。

  朱武元:“一直有人让我在郑州操作,发起这个待用咖啡,但是我考虑到,待用咖啡可能比较不符合咱们目前的国情,所以我就发了个微博,看看能不能改成待用快餐。”

  目前,郑州已有10多家餐饮企业、70多家店面表示愿意合作。

  郑州某私企主管王涛:“我们可以组织一些志愿者或者公益组织,走上街头给那些流浪者和乞讨的人讲解这个东西,告诉他们,他们随时都可以去领一份快餐。”

  不过,“待用快餐”的流行也遭到了一些群众的质疑,比如会不会有人浑水摸鱼?怎么保证待用快餐一定会到困难的人手里?对此,郑州市民王女士认为:

  王女士:“要让弱势群体知道这件事,大部分的弱势群体没有条件,不能只在微博上宣传。”

  谈到“待用快餐”的发展,郑州项目总负责人宋伟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宋伟:“要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有这项服务和这种帮助;再一个就是怎么样界定那些使用带用快餐的群体,还是要慢慢的摸索一些经验。”(记者赵飞 张华婧 张瑜 李欣洁)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