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用快餐"宝鸡遇冷 三个月来只有20多人食用

2013年07月30日 10:01   来源:西安晚报   王晓光 徐雯

  一项旨在让困难人群享用免费餐的“待用快餐”公益行动正在全国传递正能量。宝鸡一家火锅店在当地首先发起此项公益行动,不过运行3个月多来,由于种种原因,只有20多人享用了“待用快餐”。

  商家每天提供5份“待用快餐”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宝鸡市高新区高新大道的牛博士精品火锅店。该店一层电梯口放置着一块“待用快餐”的活动展板,推介了有关认购和领取事项。“如果你是爱心人士,您无需一掷千金,您只需要小小的一份爱心就能传递一份正能量。如果你是对健康营养美食有追求但无能力消费的人群,欢迎您免费享用。”

  火锅店经理王辉说,4月12日,他在新浪微博上看到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发起的“待用快餐”公益倡议,两天后就在自己的店里开始试行,每天免费提供5份“待用快餐”。

  4月19日,他在博客上公布了这个消息。经与多方沟通和申请,5月5日,这家火锅店通过认证,正式成为“待用快餐”公益活动响应商家和“待用快餐”公益组织的一员。

  记者看到,该火锅店提供的一份“待用快餐”是单人单锅火锅,包括3两牛肉、9个素菜、1份面条在内的两大盘一小盘11种菜品,足够一人吃饱。菜品是固定的,锅底和酱料视个人口味来选择,可谓色香味俱全。

  3个月来享用者只有20多人

  据介绍,这家火锅店推行这一公益行动3个多月以来,前来领取享用者只有20多人。4月下旬,只有两人来店里领取“待用快餐”,5月以后,陆续多了起来,到现在累计将近20多人享用到了“待用快餐”,一般都是一个人,最多两人一起。他说:“其实领取“待用快餐”没有任何限制,不分年龄、职业,有的人丢了钱包或是忘了带钱,还有很多需要救助的人都可以的,可就是少人问津”。该店经理辛文娇说,“遇到享用待用快餐的人,我们要求店员保证服务态度,尽量不多话,让客人有尊严地享用一顿饭,不给他们增加压力。”

  在店门口的服务台旁边,记者看到了一块登记“待用快餐”认购和领取数量的小黑板,当日认购5份,领取0份。为了保证菜品不过期,该店都是有人问“待用快餐”的情况,才马上准备,“也很快,不到10分钟就可以吃上,”辛文娇说。

  据王辉介绍,活动才开始在店里试行的时候,他们曾在附近的居民区宣传推广,可反响并不好。很多人不知道,有的人不理解,被问到‘免费吃敢不敢’,大多数居民都摇头,以为是商家促销的噱头。尽管如此,他们还以微信、微博等方式,发送和更新有关“待用快餐”的信息,“即使自己没有需要,也可以告诉身边有需要的人,大胆来领取待用快餐。”

  王辉分析,“待用快餐”遇“冷”,除了宣传不足外,主要是领取者的心态问题,“可能免费的东西,大家拉不下面子来吃。流浪者、乞讨的,身上脏脏破破的,他们进来觉得难为情”。更重要的是,这项活动在考验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曾经就有人看到他们的宣传后不信,说“哪有天上掉馅饼,肯定是骗人的。”王辉说,尽管现在少人问津,他和他的爱心员工将坚持下去。

  他也希望更多的商家加入进来,让需要救助的人能够有更多的渠道来接受这份爱心。

  新闻链接

  “待用快餐”是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发起的一项微公益活动,指爱心人士认购快餐后,留给流浪汉、低保户等困难人群,由店家交送给这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有尊严地享用。目前全国有30多个城市200余餐饮商家参与“待用快餐”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