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业:在变革创新中突围

2013年09月27日 16:48   来源:经济日报   王晋

  “创新驱动成长,变革孕育升级”,9月26日,2013全球服务外包创新峰会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集聚,会场内外观点碰撞,会议时间不断延长,与会嘉宾意犹未尽……这一切,都让人们看到服务外包业发展的巨大活力。

  “经过5年高速增长,服务外包业正进入产业调整期。过去5年,我们产业的年均增速在65%,今年已降到40%以下。随着人民币升值、日元贬值、欧美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扩展,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环境趋于恶化。”天津鼎韬服务外包有限公司CEO齐海涛说,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正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不断使用新技术,迎接新的挑战。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出现,给服务外包业带来了剧烈变革。面对新的市场机遇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服务外包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实现突围?

  合作不失为一个好选择。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战略与市场部总经理石峰说,“过去20年里,一个行业的发展变化大概在5年至10年。由于新技术的出现,你会发现这个机会窗口越来越短,对于一个企业,尤其是一个行业,一两年内就可能出现一些颠覆性的东西。对于企业的领导者来讲,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花很多时间寻找外部的合作伙伴。”他发现,服务外包业正在发生变化,“以前外包是为了削减成本,现在高管已经开始在寻找哪一家合作伙伴真正能给他们提供创新能力,能提供成功所必要的关键能力。”

  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钟明博建议,“要关注广大的内需市场,今天的互联网企业给传统商业带来巨大挑战,我们要与传统行业结盟,帮助他们走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世界,形成盟友关系,而不是对立。”

  服务外包业仍有巨大发展空间,各级政府对服务外包的发展都给予了大力扶持。作为我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成都连续两年被评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服务外包城市和最具成长性的服务外包城市,在今天的峰会上,青羊区与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宝信托有限公司金融公司签约。

  “成都是个从来不缺创新基因的城市,成都市很早就把服务外包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我们的‘打法’可能与别的地方不一样。我们更多的是政府搭平台,让企业成为主角,真正去研究思考这个行业的规律性问题,少走弯路。”成都市商务局局长郭启舟告诉大家,成都有产业环境、人才储备、交通便利等方面的优势,具备发展服务外包业的基础。他还说,“未来的中西部一定会有一两个充分国际化的城市,我比较自信的是目前成都已经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