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初步形成云计算产业布局

2013年11月05日 16:48   来源:重庆晚报   李栋

  自从实施云端计划以来,我市积极打造云计算产业链。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云计算办公室获悉,我市云计算产业布局已初步形成。

  据悉,云端计划旨在从云计算产业链上、中、下游分别着手,打造云计算数据处理、终端制造、应用研发、服务外包、资金结算等高端产业价值链,逐步建成集数据处理终端制造 研发设计的基地体系。

  “在两江新区的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暨配套产业基地,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云计算服务中心等功能区已逐步投入使用,太平洋电信数据中心也已对外提供服务。加上西永综保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两大云端设备制造基地,以及江津区、北部新区等十大云计算应用研发及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我市云计算产业布局已初步形成。”市云办技术支持部部长游先果告诉重庆晚报记者。

  据游先果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两江新区园区已成功引进太平洋电信、国富瑞、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腾讯、神州数码、东软等重大项目,合同投资金额约410亿元,其中外资约10.3亿美元。这些项目的逐步实施将确保我市云计算产业100万台服务器战略目标的实现。

  在上月举办的云博会上,中国联通将在重庆建起约10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部署30万台服务器;上海大汉三通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将在渝建全国最大短信云平台项目;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将整合到太平洋电信的全球网络中……可谓成效显著。

  “神州数码5月跟我们签约建设智能城市,目前还正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磊强通信的融信通服务,以重庆为中心面向全国7000万小微企业,既降低企业主的运营成本,又使其融资变得简单方便。”游先果表示,“我市正在打造工业云创新服务信息化平台,这将为重庆工业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数据管理等一系列信息化集成服务。云计算的应用与普及正在重庆积极推动。”

  “不管是对服务业还是制造业,云计算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都有重要的作用。”游先果介绍称,“对制造业来说,在管理环节,可以及时进行信息互动、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在生产环节,可以提高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生产率;在销售方面,可以及时捕捉市场动态反馈信息。对服务业来说,主要是建立云服务平台和供销系统。”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