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修改完善阶梯电价实施方案 按峰谷分时计算

2013年07月24日 08:50   来源:东方网   张昱欣
    据《新闻晨报》报道,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吴铭忠提出了有关电费计价建议。市发改委近日在答复中透露,本市在今后的阶梯电价政策调整中,将结合吴铭忠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阶梯电价实施方案。

    “阶梯电价和峰谷分时电价存在内在矛盾。阶梯电价能否按峰谷分时计算?”吴铭忠提出建议。市发改委在答复中称,吴铭忠的建议有利于促进本市电力的负荷平衡,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价格杠杆引导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但考虑到电价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管理,阶梯电价的政策框架由国家统一确定,地方在具体方案上的突破还需要征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同意;按照《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居民电价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价格调整都需通过听证会等法定程序,而且阶梯电价的政策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当前尚不具备即刻调整阶梯电价方案的条件。

    发改委同时表示,上海在今后的阶梯电价政策调整中,将结合吴铭忠的建议,在总结实施阶梯电价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阶梯电价实施方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并履行听证会听证程序后实施。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