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县客家村落里的"上灯"仪式

2014年02月14日 10:0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王剑 卿要林

在一片欢呼声中,星光屯祠堂的大梁换上了新灯。

清脆的鞭炮声,活跃的醒狮表演,拉开了仪式的序幕。

仪式结束后,全屯人聚在客家特色围屋中,欢享场面宏大的百家宴。

去年新出生的婴儿由家长带着,在祠堂里叩拜祖先。

  放鞭炮、挂花灯、吃百家宴……昨日是农历正月十四,记者走进柳江县进德镇槎山村的星光屯,体验了一把那里热闹非凡的客家“上灯”仪式,在春节正式“收官”前,感受了一股浓浓的年味。

  1“上灯”慰祖

  在柳州市郊及柳江、柳城、鹿寨等县份的客家人族群,历来都有正月“上灯”的传统习俗。“上灯”仪式一般在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五之间择日举行。仪式当天,全村老少都会聚到祠堂里,在祖宗香案前的房梁上挂起一盏新扎的大花灯。

  在客家话里,“丁”、“灯”二字读音相同,因此“上灯”习俗也被赋予了“子孙繁昌,福祚绵长”的美好寓意,族人们在为上一年出生的家族新丁祈福道贺的同时,也把本族添丁、后继有人的喜讯呈告先祖,以示不忘前人泽被的感恩情怀。

  星光屯曾姓客家人的“上灯”仪式,是在古色古香的曾家大院里举行的。这座占地近3000平方米,拥有60多间厅堂、厢房的合院式客家围屋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与几公里外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九厅十八井”一样,都是曾氏先人当年经商致富后盖起来的老祖屋。如今,村民基本都已搬离大院,但它作为供奉先祖牌位的祠堂,在“上灯”仪式这一天,这里却是全屯最热闹的一个地方。村民曾文才告诉记者,仪式结束后,院里要摆60桌的大宴,不仅全屯数百人丁要来,就连远嫁外地的“曾家女儿”也要回来见证“上灯”。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