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边境地区发展”成两会高频词

2014年03月06日 17:01   来源:西藏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边境地区发展、提高边民生活水平成为西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心的话题,“要更加关心边境地区发展”成为记者听到的频率较高的词语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在2013年就阿里的边境地区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各族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但是,我们仍要进一步关心边境地区的各族群众,长期以来,他们以守土固边为主要任务,放弃了享受集中腹心区域社会公共资源的大好机遇,努力克服生产生活面临的严峻考验,为保持我国领土主权完整和维护稳定工作作出了巨大牺牲,边民收入整体低于全地区农牧民人均收入水平。

  而收入偏低只是边境地区农牧民面临的困难之一。西藏的边境线大多山高谷深,农牧业生产条件较差,交通不便,医疗与教育水平也不能满足需要。全国政协委员、山南地区政协副主席克珠也一直关注着边境地区的发展,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他今年带来了关于加大山南地区边境地区公路交通建设的提案。克珠委员、洛桑山丹委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公路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受特殊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西藏边境地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建设缓慢,发展滞后,公路总里程、路网密度、通达深度等主要指标均位于全国末位。

  与收入偏低对应的,是交通不便带来的边境地区物价偏高的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加大对西藏农牧民边民补助投入力度,已经势在必行。全国政协委员、林芝地区政协副主席嘎玛在墨脱县调研时发现,墨脱县群众的生活成本很高,生活水平与毗邻的波密、米林县居民差距很大,艰苦的生存条件不利于群众在边境安心生产、生活。洛桑山丹委员则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在阿里的边境地区,一斤空心菜就卖到了18元1斤,水泥从拉萨运到阿里要1500元1吨,更偏远的地方水泥价格高达每吨2400元。医疗成本也比腹心地区高出很多,过高的物价极大地抬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本。再加上气候恶劣,市场发育落后,生活物资匮乏,自我发展能力低下,有的边民生活举步维艰。

  还有不少代表、委员关注西藏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他们认为,西藏的边境地区同时也是多民族聚居区,世代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多样,也非常珍贵。保护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遗产,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决策和重大文化项目,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今年,洛桑山丹委员带来了关于提高边民补贴标准的提案。他说:“这个提案是我在阿里地区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次看到很多代表、委员都在关心这个问题。我准备在今年两会闭幕后继续扩大调研范围,在全西藏范围内就边境地区发展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争取明年再就边境地区发展提出更有质量和深度的提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