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1月7日 林强)

2014年03月14日 15:59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 2014年1月7日在铁岭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铁岭市人民政府市长 林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奋勇闯过难关的一年,是锐意推进改革、大胆进行创新的一年,是埋头苦干实干、加倍付出艰辛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发展铁岭经济,提高百姓福祉,各项工作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 国民经济平稳发展。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50亿元,增长8%,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8:52:3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6亿元,增长12%(可比口径);固定资产投资1050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亿元,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50元,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11837元,增长12%。

  —— 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果。引进域外投资项目808个,到位内资96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均突破5亿美元,辽宁石油机械公司国际工程总承包实现重大突破。

  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技术的德国莱尼线束、士弗瑞轮毂等一批项目落地开工,九三粮油三期、辉山乳业全产业链、航天万源、寿光果蔬贸易城、兴东纸业等项目建设速度加快,其中516个建成投产。斯迈特电梯、伯爵油漆等8个工业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8亿元,走在全省前列。首届两岸和谐家庭合唱节成功举办,台湾工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开始启动。

  我市以全国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调兵山市获批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银州区铁西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方案通过国家验收。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结束了我市没有国家级开发区的历史。

  —— 工业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销售收入1800亿元,协作配套率达到30%。专用车生产基地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采取档案封存、绩效管理模式组建了招商管理局,骨干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东北三省巡展取得丰硕成果。换热设备产业基地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生活配套区同步建设,形成了产城互动新格局。全国首家工业超市东北煤机物流中心投入运营,煤机装备产业集群获批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起重机械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卫华起重机超市当年建设当年投入运营。石油机械产业集群跻身省重点产业集群行列。生命健康、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橡塑、阀门等传统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双百工程取得新成效,盘活闲置土地2604亩,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24家,完成朗克药业、东升冶金等5户企业并购,实施技改项目100项,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发展到26户。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户,特阀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588亿元。中科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铁岭中心挂牌,专用车生产基地和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两家院士工作站启动,亚洲最大的舒瑞普换热设备研发中心落户昌图,高温大口径抽油泵等12个新产品、新材料填补国内空白。我市再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5个县(市)全部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

  —— 城镇化迈出新步伐。按照以人为本、让利于民、产城互动、绿色发展的原则,创造性地实施了以单户城镇化为主的新型城镇化,探索出解决资金、土地、人口集聚等问题的新路径,已有9086户农民在凡河城区选房,其中2447户选现房,7个村屯、2个社区实现了整村整屯进城。全市房地产新开发面积1980万平方米。沈铁同城化上升为全省发展战略。

  凡河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22个便民商业网点开业,东北民俗文化园、兴隆大船超市、综合客运枢纽站等投入运营,76家事业单位迁入。市医院凡河院区引进了高端医疗设备,正式对外开诊,并为全市教师进行了免费体检。两环一路公交开通,新三线公路一期工程竣工通车。组建了社会事业管理局和2个社区,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能。以确保百姓温暖过冬为目标,落实供热补贴政策和监管措施,百姓满意率全面提升。

  进一步理顺了银州区管理体制,靠山屯棚改回迁楼竣工,沙子沟棚改工程开工建设,改造街路97条、40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龙山体育公园、铁西汇工休闲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站前广场改造工程获中国园艺杯金奖。县城建设取得新进展,开原市、调兵山市、昌图县被确定为全省城镇化重点县。行政区划调整第一阶段顺利完成。

  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居住证管理制度,12万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0.2%,提高近4个百分点。

  —— 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粮食生产实现九连丰,总产量超过87亿斤,昌图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

  蔬菜、榛子产量分别达到550万吨和4万吨,成功举办铁岭榛子(沈阳)展销会,开辟了优质农产品走向域外市场的新路径。我市获全国林业产业发展突出贡献奖,开原市被授予国家重点花木良种示范基地。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200个,新增国家菜篮子基地16个,畜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开原市、昌图县被确定为全省现代畜牧示范区。

  新增农民合作社标准示范社50家,家庭农场发展到1096个,流转土地162万亩。农业产业化产值实现1260亿元。

  实施农建骨干工程393项,完成节水滴灌50万亩。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70%,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气象服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明显提升,战胜了“8?16”特大洪灾。

  新增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8个,“曙光”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铁岭县农业科技园区获批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西丰县被授予国家级鹿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

  ——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开原大润发、调兵山新时代开业,星悦南岸、天力婚庆城、昌图禧徕乐等项目进展顺利。农资物流园、海鑫汽车城进入招商运营阶段,东北物流城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增省级服务业集聚区2个、双百工程重点项目6个,东北参茸中草药材市场获批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打造了万亩花海,辽河博物馆交付使用,新浪潮水世界、汽车嘉年华、温泉小镇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铁岭荷花文化旅游节,全市旅游业总收入实现149亿元。

  会展业快速发展,专用车博览会被评为辽宁省十大品牌展会。形成“夜经济”特色街区和夜市19个,成为消费新亮点。

  ——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青山、碧水、蓝天、“美丽铁岭”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扎实推进,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15%,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平均减少1.5%。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被评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完成小开荒清退、超坡地还林、围栏封育74万亩,植树造林26万亩,西丰县“两退一围”经验在全省推广。

  国家重大水专项取得阶段性成果,辽河铁岭段水质全年优于Ⅳ类标准。莲花湿地、凡河湿地纳入全国湿地保护“十二五”规划,开原白鹭洲晋升省级自然保护区。

  空气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达到97.8%,列全省第三位。

  新修村屯道路1916公里,种植绿化树木416万株,城市垃圾实现日产日清,40%以上的农村垃圾实现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铁岭县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 发展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获批周转指标10平方公里,列全省第一位。我市被评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获用地指标奖励1平方公里。成立市规划土地委员会,对建设用地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土地出让金收入62亿元。

  向上争取各类无偿资金133亿元。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政府债务按时还本付息,维护了政府信用,实现了良性循环。

  金融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第一家域外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开业,英大、安邦、安华3家保险机构落户。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实现910亿元和701亿元,新增贷款87亿元。

  安邦农业贷款担保业务签订协议。爱华照明、特阀公司、银捷机械分别在上海和辽宁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