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8日 刘润)

2014年03月27日 17:17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8日在晋城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晋城市市长 刘润民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中共晋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一争三快两率先”总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生产总值完成1031.8亿元,同比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7.7亿元,增长27.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4.6亿元,增长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7.1亿元,增长14%;外贸出口总额完成2.6亿美元,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325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9026元,增长12.3%。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实现。

  ——政策调控作用明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市政府及时出台保煤保价10条措施、助推实体经济12条意见、加快园区建设8项办法、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运行。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长13.9%,非煤行业增加值增长7.3%。其中,电力行业增长1.7%,煤层气行业增长18.3%,煤化工行业增长3.6%,装备制造业增长13.9%,旅游总收入增长30%。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662.5亿元,增长17.2%。银行业贷存比达51.1%,同比提高了3.9个百分点,规模外融投资达366.4亿元,增长124.8%。62个工业转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2.3亿元。总投资194亿元的34个重点商贸物流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招商引资势头强劲。扎实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7.7亿元,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59.4亿元,增长1.1倍;第二产业投资完成391.4亿元,增长7.7%;第三产业投资完成386.9亿元,增长47%。全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86个,资金到位606.7亿元。当年签约、当年落地项目超过1/3;非资源类占比达85%,10亿元以上项目超过75%。“六位一体”年度目标全部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继续加强与长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与中海油、中国恒天集团、南非卡卡杜市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团参加了第八届中博会、农博会等大型展会。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晋城)太行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晋城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出口监管仓库、保税仓库顺利通过海关验收。

  ——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综改建设初见成效。制定2013-2015年转型综改《实施方案》和2013年《行动计划》。全面展开巴公扩权强镇、西北片区改造等10个综改试点。启动国家低碳城市创建工作,出台“飞地经济”行动计划,制定《气化晋城实施方案》。积极“竞逐中原”,与郑州铁路局、济源市、焦作市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中原经济区10市开通了旅游直通车。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全市行政机关推行了服务承诺、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三项制度和建设项目联合办理、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行政审批首席代表制三个办法。对巴公综改试点、西北片区改造下放了涉及9个部门的57项审批权限。组建煤炭和煤层气工业管理局,下发《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成功申报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市、智慧城市试点市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

  ——城乡统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明显。中心城市投资近百亿元,启动了包括17条城市道路的41项城建重点工程。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40万平方米,新增市区煤层气用户1.17万户。西北片区实施整体改造,兰花片区、金村片区、北石店片区和金匠工业园区等加快建设。大县城、中心镇和美丽乡村统筹推进。河西镇、町店镇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镇。周村、天井关村等17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1个镇村新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农村新增清洁能源用户3万户。节水型社会试点市建设通过国家水利部验收。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5.13万亩,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实施污染减排项目58个,对六大重点耗能行业进行能效对标,6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削减。丹河人工湿地建成投运。

  ——“三农”工作全面加强,农民收入稳定提高。落实强农惠农资金32.4亿元。全力开展“一抗两保”,实现了粮食生产受灾之年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达18.1亿斤。生猪出栏达165.4万头,位居全省第一。新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0家,200亩以上的设施农业园区达到97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08个。加快“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和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实施了街道亮化、移民搬迁、危房改造和农村清洁工程,启动“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作。扎实开展干部下乡住村帮扶活动,解决实际问题3930项,村容村貌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民生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生支出增长25%,占到全市公共财政支出的83%。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正式招生,圆了全市人民多年的大学梦。新改扩建幼儿园53所,免除城市义务教育教科书费惠及学生6.71万人。表彰“晋城专家”和“晋城名师”,提高乡村医生工作待遇。连续七届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城镇新增就业岗位4.23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3%以内。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九连增”。城乡居民殡葬惠民政策全面实施,市社会福利院新楼投入使用。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7908套。继续开展公益演出、周末大剧场、特色文化村镇、农村电视数字化升级改造等文化低保工程。省定五件实事和市定10件实事全部完成。统计、地震、气象、人防、治超、民族宗教、妇女儿童、人口计生、档案史志、外事侨务、老龄、残疾人、红十字、慈善救助等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发展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大力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各361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和政风行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级一般性支出压缩23%,“三公”经费下降14.2%。深入严打整治,强化信访和社会矛盾排查调处工作,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民意测评中连续两年名列全省第一,连续五届二十年荣获全国综治工作优秀市,三次捧得“长安杯”。全民国防教育更加深入,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总体平稳,全年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下降3.4%,工矿商贸企业首次实现3人以上较大事故零发生。

  各位代表,在主导产业煤炭形势发生巨大变化、我市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这是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结果,是中共晋城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辛勤工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驻市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晋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产业结构单一,新兴产业成长不快,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高,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市场需求不旺,煤炭量价双跌,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体制性、机制性改革创新不够,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足;科技驱动、资本市场、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民生事业、财政增收和安全生产等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

  我们还清醒地看到:一些政府机关和工作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工作不细不实不到位;有的遇事推诿扯皮,缺乏担当意识,有利的事情争着干,没利的事情“踢皮球”;有的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有的求稳怕乱,回避矛盾,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甘当“太平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整改和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一争三快两率先”的总战略、“只争朝夕、一抓到底”的总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统筹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城乡生态化,更加突出改革红利和市场活力,更加突出产业转型和创新驱动,更加突出民生改善和环境优化,更加突出政府职能和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7%。市区PM2.5下降4%。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推动转型跨越的强大动力。要在中央、省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聚焦改革重点,推动改革实践,以改革的领先实现发展的率先。

  开展“转型综改攻坚年”活动。认真落实好省定各项综改任务,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立说立行,全力推进我市三年综改实施方案和2014年行动计划。以巴公扩权强镇、西北片区改造、金村低碳示范区为重点的“1+9”综改试点要先行一步,扎实推进,力求取得突破性成果。低碳城市、飞地经济、气化晋城、城乡统筹、竞逐中原等综改的重大事项要细化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整合规范各种专项转移支付,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国有资产经营能力。加快金融改革,鼓励各类金融创新,做实做强融资平台,城区、泽州、阳城农村信用社完成改制。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完成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建设管理相分离的原则,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全省“一核一圈三群”的总布局和综改要求,积极稳妥科学地启动区域规划调整。

  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对外开放与对内搞活并重,市场、企业、政府互动,大中小微企业同行的思路,深化同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全方位合作对接。围绕全市产业优势和定位,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和商会的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在更大空间、更高层面上优化配置资源,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加快高平和阳城“飞地经济”建设。特别要加快与中原经济区的深度融合,在产业转移、交通体系、商贸旅游等方面全方位开放、多层次协作,力争把我市建设成为中原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集区。积极推进晋城海关、商检和综合保税区建设,为扩大开放提供保障。

  各位代表,晋城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新兴城市,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节点。不深化改革,不扩大开放,不转型升级,就没有出路,就没有前途。我们只有凝聚正能量,搞好大合唱,坚持全面改革不动摇,坚持先行先试不懈怠,坚持转型跨越不松劲,才能继续谱写出晋城转型跨越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