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8日 胡忠雄)

2014年03月27日 17:26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8日在益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胡忠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全市人民在中共益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务实奋进,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130亿元(预计数,下同),比上年增长11%;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86亿元,增长14.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4亿元,增长3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亿元,增长1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67元。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12亿元,比年初增加15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24亿元,比年初增加100亿元。

  (一)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由上年的20:45:35调整为18.4:45.4:36.2。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484亿元,比上年增长12.4%。新进规模工业企业84家,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866家,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52亿元,增长13%。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118亿元,增长30%。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7亿元,比上年增长2.6%。粮食生产保持稳定,蔬菜、黑茶、养殖等产业健康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增长13.7%。抗御了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第三产业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9亿元,比上年增长13.2%。交通运输、房地产、旅游、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

  (二)“两大会战”和“双百工程”强力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扎实推进。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1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岳常高速益阳段等项目建成通车,资阳大桥全线贯通,石长铁路复线益阳段、二广高速益阳段、G319益阳南线高速等项目全面推进。益娄高速启动征地拆迁,益南高速、益安高速等项目对接和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水上交通运输秩序整治成效明显。园区建设大会战取得实效。全市九大园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6亿元,标准化厂房竣工面积130万平方米,新开工工业项目140个,新投产工业项目244个,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双百工程”顺利启动。市里研究确定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与重要支撑作用的百件大事、百个重大项目,并已发布实施,“大干事、干大事”的氛围逐渐浓厚。扎实开展重点工程建设“三项行动”,全市重点调度的130个项目完成投资237.6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102.5%。

  (三)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镇建设步伐加快。规划编制工作得到拓展,规划执法得到强化。完成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3.3亿元。中心城区完成投资39.7亿元,市政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完成了第五个“十万株树进城”任务。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载体,强力推进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8大专项整治,创卫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工作顺利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实施水利“十大工程”,完成水利建设投入20亿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5.9万处。完成农村公路建设601公里,完成危桥改造、渡改桥45座。完成了100个行政村的农网升级改造。新增通宽带行政村120个。统筹城乡“八项规定动作”完成较好。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282万亩,其中耕地184万亩,耕地流转率全省第一。25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顺利推进。市县统筹城乡专项规划全部编制完成。其他规定动作取得初步成效。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各项改革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由274项精简至98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公务卡结算改革和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教育、医疗卫生、水务、人事改革等有序推进。要素保障能力增强。益阳农商银行挂牌开业。新增小额贷款公司4家。益阳高新区成功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全年批回各类建设用地17055亩,有效保障了合理用地需求。共争取上级财政性资金154.7亿元,比上年增长20.4%。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35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3.5亿元,比上年增长24.8%。其中,直接利用外资1.75亿美元,增长22.4%;利用境内省外资金190亿元,增长18.2%。我市与蒙古国布尔干省、哈萨克斯坦乌卡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与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加快发展对外贸易,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其中出口4.3亿美元,增长38%。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额80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0%。

  (五)绿色发展取得成效。节能减排扎实推进。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实施各类减排项目86个,全市102家重点污染源稳定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定目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实施了十大环保工程项目,扎实推进了志溪河、兰溪河综合整治,加强了重金属污染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加大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大力推进高效生态林业建设,完成造林24.5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4.4%。两型示范建设取得新的成效。10个单位被评定为省级两型示范创建单位。益阳东部新区两型示范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六)民生民利持续改善。民生得到新的改善。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推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启动了社会保障卡发放,全市五大社会保险新增参保2.5万人。实现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机构的整合。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标准首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五保供养水平进一步提高。改扩(新)建乡镇敬老院12所。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2.85亿元,学生75.9万人次受益。落实低收入群体价费优惠政策,减轻群众负担5000多万元。全市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5.2万余套。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完成特困移民避险搬迁安置946户3487人。省政府下达的21项实事30个指标均完成或超额完成。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91个。7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实现专利授权1060件,其中有效发明专利240件。加大教育投入,维修和改扩建校舍面积72万平方米,建成了75所合格学校和18所农村公办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建立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取得实效。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得到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食品药品领域安全形势良好。巩固和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成果,“益阳文博现象”和“益阳花鼓戏现象”内外反响热烈。国务院公布益阳7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铁铺岭重大考古发现引起各界关注。首届中国(湖南)花鼓文化艺术节成功举办。人口计生工作得到加强,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107个行政村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全市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宣传影响不断增强。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加快实施。突出加强价格调控,市场物价总体平稳。加强土地和矿产资源管理,连续14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民兵组织调整改革全面完成,征兵工作改革顺利实施,国防动员组织指挥能力稳步提高,国防教育得到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扎实推进。优抚安置工作落到实处,双拥工作扎实开展。统计、审计、档案、保密、台办、科协、地方志、红十字、消防、民族宗教、地震、气象、水文、住房公积金、无线电管理、老龄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开展了全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志愿者(义工)服务工作取得实效。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大力推进法治益阳建设,狠抓“法治县(市、区)”和“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普法宣传教育有序开展。行政执法公信力得到提升。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各级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03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严格按照“四个确保”的目标,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全市生产经营性事故和死亡人数比上年分别下降10.7%和35.7%。平安益阳创建扎实开展。突出强基固本,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落实维稳工作第一责任,推行“五个特别工作法”,创新群众工作机制,扎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功处置了一批突发事件,有效应对各种网络舆情,保持了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八)“三访三化”成效明显。全市创造性的开展了以“领导接访实效化,干部下访规范化,党员走访常态化”为主要内容的“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1500多个工作组、9.6万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三访三化”活动,下到村组和社区,走访群众、了解民意、倾听呼声,先后收集和分类整理各方面的问题1.3万多个,已协调和解决9800多个,得到了基层和群众的认可,受到了权威媒体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注和肯定。

  (九)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加强民本政府建设,以“12345市长热线”、信访接待等为主平台,着力解决了全市人民关心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和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充分吸纳和利用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重要成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网上政务服务和绩效评估工作,服务效能得到提升。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作风建设规定,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开展政府专项资金财务监察,加强招投标监管,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中共益阳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中央和省属驻益单位,向驻益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益阳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发展速度不快,生产总值等增速没有达到年初目标;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扩总量、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非常艰巨;改革开放的任务十分繁重,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4年形势把握和改革发展要求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现“十二五”目标的关键一年。从全球来看,2014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中央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促民生。从省内来看,全省上下正在充分挖掘“过渡带”、“结合部”的叠加优势,围绕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的总任务,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大力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努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我市正处在可以大有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促发展,发展基础逐步夯实,发展后劲逐步增强,多数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后发赶超态势逐步显现。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国梦”、“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基本内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紧紧围绕建设丽都益阳这个目标,切实抓住和用好各种机遇,特别是要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推进益阳全面深化改革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准确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优先顺序,凝聚改革共识,落实改革举措,强化改革保障,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突出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全面深化各类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强力推进两大会战,大力实施“双百工程”,切实深化“三访三化”,着力改善民生民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

  2014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

  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