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3月22日 张国晖)

2014年04月02日 11:15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3月22日在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国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坚持“五个着力”,建设“五型许昌”,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903亿元,增长10.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亿元,增长2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0亿元,增长14.8%;固定资产投资1371亿元,增长2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9亿元,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17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11007元,增长12.1%。

  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大力实施“15512”投资促进计划,15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59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300亿元。黄河集团工业园等69个项目开工建设,森源集团电气产业基地等67个项目竣工投产,在全省产业集聚区项目观摩评比中取得小组第1名。谋划实施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水系连通和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三大水利项目,平煤集团6个总投资90亿元项目落户许昌。

  (二)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提升中心城区承载能力,134个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49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累计拆迁534万平方米。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债贷组合”试点城市。加快许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路网框架基本形成,配套设施加快完善,商务中心区建设成效明显。推动组团城市发展,中心市区与组团城市快速通道全部建成。30个中心镇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7%。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河南省宜居城市称号。

  (三)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区提升工程、十大产业链发展计划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百日攻坚行动,三大主导、四大特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938亿元、965亿元、320亿元,在省社科院河南区域工业竞争力综合评价中排名第3位。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粮食总产达283万吨,新增高标准粮田39万亩、农民合作社394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6个。实施服务业提升计划,县(市)特色商业区全部获批,六大物流园区和十大特色产业物流中心建设顺利,许昌成为全国二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省第3位,连续6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20家台账单位改制方案全部报批。大力实施“6116”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成功举办了三国文化旅游周、中原花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新签约项目468个,利用省外资金319亿元,增长22.4%,合同引进市外资金1151亿元,41个10亿元以上重大招商项目开工建设。创优金融环境,招商银行入驻许昌,6家企业天交所股权挂牌,新增贷款148亿元、直接融资120亿元。积极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建立了公共物流、公共交易、公共技术研发等8个外贸服务平台,海关申建取得阶段性进展,出口总额居全省第2位。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十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全市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46亿元,增长14.1%,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2%。促进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9.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6万人。最低工资、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等标准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80元,35个病种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2534套,基本建成5233套。市广电大厦、中心医院外科病房大楼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竣工投用,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市区小学6所,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8所,成功举办市第七届运动会,新增1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六)着力促进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2件、政协委员提案379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精简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0项。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健全了监察、财政、司法、审计等多部门协同监督机制,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扎实推进平安许昌建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信访等工作扎实有效,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国防动员、人防、民兵预备役建设和对台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方史志、档案、统计、地震、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在复杂形势下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许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许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仍不稳固,建材、纺织、电力热力等行业面临较多困难;经济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新兴业态、高端业态培育不足;城镇化率偏低,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不高;政府职能转变仍需加快,市场机制仍不完善,社会管理有待改进。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14年,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主要矛盾和潜在危机交织,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我们既要用好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又要充分估计形势的严峻性,强化问题意识,清醒应对风险挑战;既要加快发展步伐,尽力而为,能快则快,又要坚持实事求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五个着力”,建设“五型许昌”,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环节,稳定经济增长,加快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改善人民生活,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切实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二是切实唱响改革创新的主旋律。把改革贯穿于“五型许昌”建设全过程,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切实找准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加快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发展,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四是切实强化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