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机动车限牌谣言背后暗藏利益链

2013年05月13日 10:51   来源:新华网   朱俊俊

    

 

南京大明路上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南京会不会对机动车限牌,在许多市民眼里,这是一个亟待求证的信息,而在一些商家眼里,这却是一个很好的商机。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每一次机动车限牌谣言的背后,都会带来上牌量的小幅上升。连日来,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最先由4S店放出来的“谣言”,在一些二手车商眼里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南京已经有一些二手车商开始囤积价值在7000元左右的破旧面包车,这些原本很难销售的车辆,现在是一车难求。

    二手车里的号牌商机

    一个星期内,张继元的手机里已经存下了13名潜在客户的电话。这些客户的要求只有一个,帮他们找一辆价值在六七千元的面包车。

    “老实说,如果收到这样的车,我现在也舍不得卖。”张继元是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一位经纪人。“之前,这些车况老旧的面包车,确实不敢收。”张继元说,行驶里程在20万公里以上的面包车,等于就是一堆废铁。但从今年年初开始,许多人却指定要这些车。购买这些车并不是为了上路行驶,真正的目的是,万一到了限牌的那一天,面包车上的号牌可以重新使用。

    刘晟军就是这样的一名购车者。 5月10日下午,他以7500元的价格购买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并过户到了自己手中,上了一副新的号牌。“万一限牌,我也不用急了。”刘晟军说,三年之后,面包车上的号牌就是他的“私人财产”,将来要是限牌,他购买新车可以用这副号牌。

    破旧面包车价格翻番

    在限牌谣言的推动之下,南京二手车市场的两大变化是:破旧面包车的价格在被抬升、破旧面包车越来越难收购到了。在江宁中驰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纪人蔡清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这样的面包车,收购价格只在三千元左右,但从今年年初开始,收购价逐渐上升,现在价格已经翻了一倍还多。

    但让这些二手车经纪人焦虑的是,价格翻番之后,廉价二手车几乎有价无市。5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江宁中驰、南京大明路、栖霞万寿等多家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以购买者的身份探访,发现价格在六七元左右的面包车最难淘。

    “这些车现在很难收到。”一些经纪人说,因为这是二手车市场中,这些是价格最低的车型了,现在车主宁愿把车存在自己手里也不愿意卖,考虑到的还是号牌资源的问题,“如果将来真的限牌,面包车就是废铁,但这块号牌却是金子。”

    囤积破旧车辆等限牌

    王军(化名)已经在近一年之内囤积了42辆破旧面包车,王军看中的是号牌的未来价值。王军的公司做的是二手车和汽车租赁生意。“如果限牌,一辆车至少能赚两三万。”

    南京规定,个人机动车号牌,使用三年以上就属于私人财产。按照王军的计划,南京一旦出台限牌政策,号牌会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三年之后,王军就会拥有这么多的号牌资源。可以加价转手,也可以留着给自己公司使用。“如果不限牌我也不会亏。”王军说,在囤积面包车的过程中,他也会逐步销售一部分。这样一边销售一边囤积,一旦真的限牌,他就赌赢了。

    而且,在王军看来,在“限牌”谣言中,二手车市场已经“获利”,因为这些廉价的二手车销售开始火热。有些原本不打算现在购车的人,会用有限的资金先购买便宜的二手车代步。这样车有了,号牌也有了,将来换新车,也不会为限牌发愁。

    限牌谣言从哪里来的

    南京交管局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4S店处于限牌谣言整个链条的首端。记者调查发现,南京限牌谣言始于2012年的8月份,来源是4S店的“提醒”短信。随后,谣言传播途径从手机短信变成了网帖。发帖时间集中在2012年8月、2012年12月、2013年3月和2013年5月。这位内部人士说,8月份、3月份和5月份,都是汽车销售的淡季,通过这种方式正好可以搞促销。而2012年12月份谣言传播的时候,正好是销售的旺季,“到了年底,一些4S店想要完成销售量。”

    南京有限牌的法律依据

    近日,南京市委宣传部政务微博“@南京发布”正式辟谣,称限牌政策不存在。而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是,南京主城区的拥堵状况已经越来越严重。据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底,南京的机动车拥有量已达158.53万辆。东南大学交通法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说,南京确实有限牌的法律依据。2013年3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第43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调控机动车规模。他建议,这种重大决策,要有公开、听证等一系列程序。

    

(责任编辑:邓一)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