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白领加班城市排行榜 南京超越北上广排第4

2014年04月17日 09:33   来源:金陵晚报   

  近日,网上热传一份中国白领城市加班排行榜,而据新华网报道,全球压力调查中,中国人的压力指数最高。而中国白领加班城市排行榜中,南京超越北、上、广排名第四位,仅次于杭州、西安和武汉。

  网友调侃 能赶上看《新闻联播》就幸福

  曾经,Kelly调查公司在全球做了一个压力调查,发现压力最大的人在中国台湾,压力指数达到51%,其次就是中国内地,压力指数达到46%。而压力最小的是欧洲人,尤其是荷兰人,压力指数只有16%,而我们的压力最主要来自工作。

  而在这份白领加班城市排行榜中,我们印象中竞争压力最大的北上广竟然没有进前三名。

  这份榜单已经传播就引起了上班族们的热议,就有网友评论:“你下班回家的时间能赶上新闻联播吗?”随即就有网友跟帖答道:“播完了也到不了家啊。”也有人说:“还是看《晚间新闻》吧!”

  昨天,就加班问题记者也询问了一些市民,一位从事产品开发设计的男士表示,对于加班不加班的问题他自己也没有概念,因为他们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我们要是开发一个产品,那段时间可能会很忙,不加班是不可能的,但是忙完一阵就会休息一下,所以说我们这一行对加班不加班概念都很模糊。”

  还有一位从事翻译工作的女生则说,“我们确实会准点下班,但是有时候我们当天的翻译稿件没完成,我自己怕落后,所以回家可能继续补一补进度,那我这样算不算加班呢?”

  南京第四?专家表示榜单不靠谱

  那么专家怎么看待这份榜单呢?昨天记者也采访到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研究公共政策与社会不平等的方长春教授。他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榜单依据是什么?调查是如何进行的?“我觉得不太靠谱。”

  “如果非要对这个名次做一些理解和解读,我觉得南京的中层和白领较多,而且跟西安武汉一样,高校集中科研单位和人员较多,而他们应该都是加班的主力军。”方长春说。

  不过,对于都市的白领加班现象,他有自己的看法。现在,由于行业和时代的不同,加班的界线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了。

  首先,他认为各行业有各行业的特点,他以大学老师为例,不上课不代表不休息,不在工作岗位上不代表不在工作,寒暑假搞科研算不算加班?其次,就是行业信息化的影响。他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像传统工人和职员那样有着清晰的上下班界线。

  而且,现在结构性过剩的现象严重,有的行业和岗位供大于求,有的则是供小于求,方教授表示:“对于过剩的岗位,你如果不加班,有人愿意加班,你就会落后,这样的环境下劳动者就处在弱势地位,加班就不可避免。”

  东莞一白领生前最后一个月日均加班6小时

  据《广州日报》报道,东莞长安镇一位33岁的工程师出租屋内猝死三天后才被发现,小刘的工资条显示,刘某3月连续工作31天,加班时间190个小时。对此,家属质疑刘某是因过度劳累致死。

  据报道,小刘的妻子夏女士表示她丈夫从去年3月进入该公司工作。自从进入该公司后,工作时间特别长,每天都“连班”。

  从打卡记录显示,小刘每天的工作时间如下:早上8时开始,工作至中午12时下班。吃完午饭后,12时30分后又开始上班,至下午5时30分下班。吃完晚饭后,晚上6时继续加班,至晚上9时30分下班,每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今年3月,他更是没有1天休息。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