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字暴雨证明 四川乐山市气象局竟然要价800元

2014年08月22日 17:28   来源:成都商报    调查

  核心提示

  灵活处理

  “一般都收的是800元,考虑到是个人,不是单位报账,我们就灵活处理,可以少点。”

  严肃调查

  乐山市气象局局长李顶洪称,开气象证明的工作人员系新来。如果对个人收费了,一律退还。同时,将对相关人员严肃调查处理。

  一场大雨泡坏了私家车,保险公司称理赔需气象部门出具“暴雨证明”。前不久,乐山市民吴帅(化名)到气象部门开到了证明,正文内容不足40字,但要价800元。经讨价还价后,最终以500元成交。然而,去年7月,中国气象局就已出台通知:为受灾个人提供灾害证明,免收服务费。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乐山市气象局暗访发现,个人开具灾害证明仍要收费。

  市民反映

  大雨浸车 要理赔先开暴雨证明

  和气象局讨价还价 八百成五百

  从8月6日晚至7日上午,乐山全市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小区地下车库被淹,不少车辆被泡。吴帅的别克昂科拉也遭了殃,被雨水浸泡损坏严重。

  “当时车库里积水最深有1米,车子驾驶室进了水,发动机被泡了,车子基本算报废了。”经检查,吴帅的车子维修估计要8万至10万元。

  据吴帅介绍,保险公司理赔员到现场查看后,说如果不是暴雨,就不能达到理赔标准。理赔员当时表示,除非气象部门出具下过暴雨的气象证明,才可以赔偿。

  随后,吴帅到乐山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开具证明。一问,开证明要收80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最终降到了500元。之后,吴帅拿到了一张A4纸打印的气象证明,发票显示收款单位为“乐山市蓝宇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这张气象证明,正文内容为“据乐山国家基准气候观测站资料记录:2014年8月7日降了大暴雨,日降雨量为100.3毫米。”不足40字,收费500元,吴帅觉得真的很贵,“但是不开证明也没办法,必须要啊。”

  记者调查

  “个人最少四五百,单位800元”

  “非单位报账,个人可灵活处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7月,中国气象局曾出台通知,针对受灾的个人客户提供灾害证明免收服务费。从去年8月起,各地已开始执行该通知精神,为何乐山还在收费?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以车主身份来到乐山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当得知是来开具保险理赔气象证明时,一位工作人员称,开证明是要收钱的,收费800元。

  “能不能少点嘛?”“个人的最少四五百元,单位的就一分不少。”

  “有没有收费标准嘛?”另外一名工作人员翻开《气象信息经营服务费》的资料,说收费标准就是“气象灾害调查评估费用”,后面写的是“协商”,“一般都收的是800元,考虑到是个人,不是单位报账,我们就灵活处理,可以少点。”

  当记者提到去年7月中国气象局出台的通知时,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这个通知,一直都要收费的。该工作人员还表示,8月7日的这场大暴雨后,来开这个证明的人还不少。

  气象局回应:

  工作人员是新来的

  曾经收费一律退还

  对此,乐山市气象局法规科负责人表示,气象台站在确保公益性气象无偿服务的前提下,可以依法开展气象有偿服务。每一项收费都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准的。

  “开一份气象证明,并不是打几十个字那么简单。”该负责人表示,其中需要很多专业仪器和技术支持,以及气象人员室外监测、对数据进行处理,市民看到的气象数据查询和整理环节只是末端。

  该负责人介绍说,中国气象局确实于去年7月出台了通知,针对受灾的个人客户提供灾害证明免收服务费。这个通知早已经发给他们,应该免费为个人开具气象证明,而有偿服务主要针对单位和企业,但收费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减免。

  据乐山市气象局局长李顶洪介绍,上述科技服务中心是乐山市气象局下属事业单位,而乐山市蓝宇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则是科技服务中心下面的实体企业。经调查了解,开气象证明的工作人员是新来的,不太熟悉相关业务,才向个人客户收取了气象证明服务费。

  李顶洪表示,从去年8月开始,针对受灾的个人客户提供灾害证明,严禁收服务费。如果对个人收费了,经核实一律要退还。同时,将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