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生鲜鸡试点延至12月底 试点范围不变

2014年09月24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集中屠宰“光鲜鸡”可上市

  广州生鲜鸡试点延至12月底 试点范围不变

  深化改革谋发展

  创新服务惠民生

  时间

  今年5月5日开始广州进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原定于10月结束,现延续到今年12月底。

  区域

  广州市越秀区全区、荔湾原老城区、天河区珠江新城、番禺区大学城。

  销量

  试点档口仅占全市家禽档口的10%,每天总销量为2500只左右。

  效果

  卫生防疫是首要目标,禽流感病毒检出率大大下降,预计一年可以减少3000吨城市垃圾。

  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食安

  原定于今年10月结束的广州市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将会根据省的部署,延续到今年12月底,试点区域保持不变,过渡期内集中屠宰的光鲜家禽将允许在试点区域上市。

  昨天,广州市食安办就试点工作召开新闻通报会,表示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介绍将于近期推出“生鲜为主、光鲜补充”的过渡措施,包括在活禽批发市场设置集中代宰的光禽供应试点市场,现阶段冷链配送的要求可能有所放宽。

  现状:日销2500只生鲜家禽

  广州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林勇胜介绍,今年5月5日起广州市在越秀区全区、荔湾区原老城区、天河区珠江新城、番禺区大学城等三种不同类型的区域进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试点,近5个月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效果。试点工作中卫生防疫是首要目标,“从疾控部门持续监测来看,禽流感病毒检出率大大下降。尽管现在不是流行季节,但横向比较,试点区域的病毒检出率也要明显低于非试点区域。”并且可以推断在冬季禽流感高发期的防控效果更加明显。另外,肉菜市场内没有鸡粪、鸡毛、鸡血和异味,环境卫生大幅提升,垃圾从源头减量,“一只鸡产生2.7两~3两的垃圾,我们测算过,四个试点区域坚持一年,城市垃圾可以减少3000吨。”

  目前广州的超市、酒楼和集团食堂都已经禁止活禽圈养和宰杀,基本上都采购生鲜、冰冻产品或集中屠宰的光禽作为食品原料,生鲜鸡试点区域的档口的补贴都已发放到位,每天总销量为2500只左右。林勇胜表示,试点档口仅占全市家禽档口的10%,试点不影响家禽的供应,试点至今也未收到过关于生鲜鸡质量的投诉。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