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区人大代表建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01月29日 11:22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特邀外籍人士听会。

  龙岗区人大代表到龙岗街道调研垃圾分类事宜。

  深圳龙岗区人大代表携手选民进社区开展主题活动。图为愉园社区“居民议事厅”现场一隅。

  1月27日召开的深圳龙岗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龙岗区区长冯现学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龙岗首次印制了英文版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并邀请了14名在龙岗生活多年的外籍嘉宾列席旁听。加拿大籍的丹尼先生旁听完会议后表示,“区政府的报告让我感觉到很有希望。在龙岗工作这4年以来,我见证了这里的发展,特别是在环境方面的进步,十分了不起。”

  一位龙岗区人大代表表示,龙岗区人大会议新意十足,从表面看仅仅是邀请外籍专家听会,其实要细究,有多方改革创新,比如区人大常委会提前两三个月向区人大代表提的民生建议,不少都写进了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建议由区政府一把手领衔督办,还跨年度督办了自来水管网建设、社康中心建设等,“这都让我们感到很有成就感,也鼓励了履职的热情。”

  1

  83件人大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1月28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朝辉作报告,她指出,去年3月28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83件建议交给龙岗区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截至10月末,83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有30件;正在解决或者已经列入计划解决的53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满意率达到85.56%,基本满意为14.54%,没有不满意评价。细看这些建议,多数聚焦民声民情、维护民本民意,体现了龙岗区人大一贯作风——“民生至上”。

  围绕民有所乐,龙岗区人大代表在过去的一年,深入8个街道调研公共文体休闲设施,推动各方发力,目前共完成了7个文体设施项目、100多处“三小”问题项目建设,新建、改建社区公园12个。

  围绕居有所安,区人大代表照例监督居民饮水、安全生产、食盐安全以及保障性住房工作,督促政府2014年年内全面完成龙城街道五联社区瓦窑坑村等供水管网改造,解决了两万人的饮水问题。

  围绕病有所医,龙岗已经成立了区社康管理中心,完成了20家社康中心升级改造并启动了30家社康中心的新建改造,专项经费2014年增加了2000万元。

  一年来,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的8个专项报告全部直接涉及民生问题,开展的三项执法检查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专项督办的公共问题休闲设施建设、社康中心建设、社区饮水难等3个重点建议更是直接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龙岗区政府调整项目资金6亿元投向这三个重点民生建议的办理,被基层点赞,称其真正体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是包容发展理念在龙岗的生动实践。

  2

  35个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协调处理近200件民生“微实事”

  收集民生建议,深入社区的“神经末梢”联系老百姓,有赖于建立在社区的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林桂玉是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联络员,人大会议闭会期间,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二她都会随同人大代表,接访群众,组织社区居民召开意见会,将各类建议意见整理成文。

  这样的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在龙岗区有35个,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有内容、有记录,真正让区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接触选民。

  从2012年开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代表携手选民·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主题活动,根据每个社区的自身优势开展论坛、议政会、咨询会等各种活动。布吉和坂田代表小组,就经常组织代表参加街道信访部门的“直通车进社区”“领导接访日”等活动,打造民生问题联动解决机制。龙城街道愉园社区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基础上首创“居民议事厅”,确定几件群众关心的难事,请多个领域代表进行热议,初步形成了社区居民自治的雏形。

  一年来,龙岗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来访群众369宗2801人次,共走访群众370户1021人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9次,协调处理拆迁安置、邻里纠纷、市容环境、技能培训等民生“微实事”近200件,收获了众多居民的赞扬和信任。

  3

  区人大代表的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现身”

  近两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在实干之外还有诸多巧干的创新大动作。2014年10月,龙岗区人大代表李坚接到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电话,收集人大代表建议。李坚随后提交了《关于解决民办幼儿园需求矛盾的建议》,里面他提出了解决办法:“每年继续增加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以适应低收入家庭的入园需求,增加成长津贴补贴标准,减轻低收入家庭入园负担等。”

  在今年区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坚高兴地看到,龙岗区2015年52件民生实事中,有三条跟他提的建议契合,“增加10所普惠性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2700个”“向5.2万名在园儿童发放健康成长补贴”等。诸多区人大代表提交的民生建议,都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80后区人大代表陈科峰表示,“我当选为人大代表的时间不长,履职经验欠丰富。但之前我的建议写进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大大提升了我的履职激情和信心。对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之举及其与龙岗区政府的良好沟通,应该鼓掌。”

  有观察人士指出,龙岗区创新举措——代表建议提出时间前移制度,确保了群众的诉求、代表的建议、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人大依法监督步调一致,共同推进,“解决问题的速度不是坐绿皮火车,而是坐高铁了。”

  4

  复杂问题跨年督办等三个高招让群众受益

  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成为重点建议之后,如何将一个重点建议办理得更有效果?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想出了“三个高招”——对复杂问题一年办理不完的跨年度督办;对办理结果由区人大常委会票决决定,媒体公开办理情况和结果;对涉及办理单位多的重点建议,区政府“一把手”负总责,还出台了《代表重点建议处理办法》作为办理重点建议的制度保障。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朝辉在人大常委会报告中举了两个例子:龙岗区人大在督办社康中心建设中,多次组织代表们对社康中心建设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和视察,龙岗区政府区长领衔督办,推动问题解决,一年解决不了,就用两年、三年。此外,在自来水管网建设、文体休闲设施建设方面,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均是如此“契而不舍”地跨年度督办,逐渐显现的办理成效,让区人大代表没怨气,不再“被满意”,让选民也畅快开心。今年,这三个问题的办理情况获得高票通过。

  龙岗区人大一名负责人总结,“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让党委放心、代表满意、群众受益是龙岗区人大工作矢志不渝的追求。”(记者 易芬 通讯员 白剑冰 文/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