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要素聚集 经济质量全面提升

2015年05月21日 10: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德群

    总有一种梦想,驱动现实;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这梦想是中国梦,这力量是改革开放、创新发展。

  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承载历史使命的深圳,在过去5年里,率先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为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数据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高度。过去5年,深圳经济总量和人均GDP等重要经济指标,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从2009年到2014年,深圳经济继续保持高质高效增长,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到1.6万亿元,增长82.9%;人均GDP增加到2.4万美元,增长76%。

  这是不平凡的五年。

  这五年,深圳创新要素不断聚集,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经济质量全面提升,前海发展成为新增长极。这五年,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及布局全球湾区经济的竞争中,深圳奋力争先。

  前海创新聚变新增长极

  激荡的南海北岸,一块滩涂的命运,因为一项国家战略而发生巨变。

  深圳,前海。15平方公里土地,见证着历史性的一刻——2010年8月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11年3月,春意盎然,在全国两会的海量新闻中,一条消息随着电波传遍世界——前海开发纳入了国家“十二五”发展纲要。

  五年来,敢闯敢试的深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继续先行先试,推进粤港澳现代服务业紧密合作,为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建立更加开放经济体系作出有益的探索,为全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几周前,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正式挂牌。前海由此承载起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