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透露:对外投资所得抵免细则正研究

2015年06月15日 10:06   来源:解放日报   杨群

  招商银行昨天举办的自贸区金融发展论坛上,自贸区管委会综合协调局局长张红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正成为中国跨境投资的最佳平台。论坛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自贸区累计办结境外投资备案项目369个,对外投资累计金额107亿美元。

  便利国内资本“走出去”走向国际,是自贸区建设带来的重要契机。据了解,在国内资本“走出去”方面,自贸区实行了备案制管理,自贸区管委会对3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并且由自贸区管委会进行一口受理,无需提交任何可行性研究报告。材料齐全的,在三个工作日之内,就能拿到境外投资项目或境外投资开办企业的证书。

  而在资金环节上,经过央行简政放权,商业银行可以办理人民币的划转或者过户手续,实现资金的出海。而以往对外的股权投资,需要3个月乃至半年左右时间,才能拿到主管部门的批文,准许资金出海。

  实际上,对于境外投资的便利,除了项目备案环节和资金出海环节,自贸区还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比如,在跨境投融资业务方面,银监会支持区内银行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包括内保外贷、跨境并购和项目贷款、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为区内企业跨境投资提供了很多便利化手段; 跨境人民币使用方面,自贸区内直接投资项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更为简便。上海地区的银行,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仅凭区内机构和个人提交的收付指令,就可以直接办理相关业务;在外汇管理方面,也进一步简化了外汇管理项下的登记及变更,区内企业如果得到境外投资备案证书之后,可以直接到商业银行柜台办理外汇登记手续;而自由贸易(FT)账户体系的安排,为自贸区内通过设立FT账户开展跨境投资、境内外资金进出、境内外融资、资金管理带来了更加便利化的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境外投资获得的收益,张红透露,研究完善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制度,也一直是上海自贸区的关注方向。她透露,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专门研究对外投资所得抵免方式的实施细则,这将不仅是一个税收优惠政策,而是提升到了一个税收制度推进的改革层面。(记者 杨群)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