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将建大数据共享及发布平台 部分高校设相关专业

2015年12月03日 16:31   来源:生活报   

    2日,由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黑龙江省互联网协会主办,黑龙江亿林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黑龙江首届大数据发展高峰论坛——‘十三五’规划大数据解读”在哈尔滨华旗饭店拉开帷幕,会上黑龙江大数据产业联盟正式揭牌成立,开启智慧龙江建设,将为市民带来更便利的生活。

  据悉,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联盟致力于打造我省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打造智慧龙江。按照规划,联盟将打造信息汇聚与共享平台,建立我省大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和大数据信息发布平台。同时,建立联盟大数据信息数据库,汇集、整合、分析包括交通、医疗、金融、电信等政府部门和社会的数据资源。采访中,与会专家透露,目前我省正在申请搭建文化产业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将建成集在线票务、网上营销和电子商务服务为一体的文化娱乐市场综合性网络服务平台。目前票务系统正在建设中,将在今年底首先开通。

  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未来会呈现哪些便利生活?联盟相关负责人李焕清表示,比如遇到特殊天气,通过本地大数据相关技术,把“缓堵”方案传递给每个市民;而对于空气质量等大气状况,环保部门也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发布预报,让市民提前做好应对;而医疗方面大数据将会给医院提供更丰富的疾病及保健资料,也许不久的将来,只需把基因组检测数据输入到大数据分析系统里,就可以知道市民患某种疾病的风险有多高,就可以有目的预防有可能发生的疾病。

  此外,为了发展我省大数据产业,黑龙江大数据产业联盟已经提出计划,将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第三方培训机构的合作,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人才的梯次配备;同时,黑龙江省互联网协会还将举办各种大数据专业培训班,为联盟企业培养专业技术性强的高素质人才,积极创建联盟中高端人才培养和发展平台。建立人才培养专项计划,为联盟企业构建专业人才输出平台。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