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日 巴德玛拉)

2016年01月27日 11:25   来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自治州代州长巴德玛拉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自治州代州长 巴德玛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自治州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产业富民、口岸强州”,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创新求变、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指标。全州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3%,其中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1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加1003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按照“围绕总目标、查找薄弱点、案件汲教训、工作抓落实”的总要求,以重点地州标准自我加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实际的实招硬招。坚持“一反两讲”,深入开展严打和“去极端化”,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全面推进“访惠聚”活动,切实加强社会面防控和边境管控,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工作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夯实,确保了“三个坚决”和“三个不发生”。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关键和总钥匙,勇于创新、奋力赶超,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一二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一五”末的33.6︰19.3︰47.1调整为20.2︰29.8︰50。口岸强州战略深入实施,阿拉山口成功设市、综保区封关运营。创新园区管理架构,“一区三园”产业联动发展初具规模。搭建了国投公司、旅游投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招商引资是“十一五”的5倍,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1亿元,是“十一五”的5.3倍。推进产城融合,激发市场活力,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全州市场主体和注册资金较“十一五”末分别增长27.4%和4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五年来,我们坚持走“有城市特色、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博州大地更加秀美。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博乐市清新秀美、舒展大气、水系环绕、宜业宜居的生态之城已经形成,阿拉山口、精河、温泉城镇建设各具特色,撤乡建镇步伐加快,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36%提高到47.49%。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对温泉县实施差别化考核,五台工业园环境整治取得成效,生态功能补助实现县市全覆盖。赛里木湖核心景区草原全面禁牧,投资7.23亿元的赛里木湖湖泊生态保护工程全面实施。严禁非法开荒和超采地下水,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得到全面落实。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草原禁牧826万亩、草畜平衡1113万亩。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9.8%。森林覆盖率由8.5%提高到9%,高出全疆4.5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们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群众生活不断改善。连续5年实施“民生建设年”,投入211亿元实施了一大批重点民生工程和小工程大民生项目。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投入46.8亿元改善了教育教学环境。新建双语幼儿园34个,学前两年双语教育普及率由66.6%提高到96.7%,双语教育整体推进至八年级。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实施“七校合一”,建成中职校。深入实施科技兴博战略,自治州创建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州。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群众就医条件明显提高,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新改建乡镇卫生院8个、村队卫生室77个,新农合保障水平提高。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得到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公建民营养老院投入使用。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环湖赛、那达慕草原节影响力不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实施定居兴牧、安居富民和城镇保障性住房工程,解决了6.5万户群众住房问题。新改建农村公路1286公里。新建3座定居兴牧水库,解决了1684户牧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农村12.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265户群众用电问题得到解决。4322户13210人实现脱贫。实施湖北援建项目139个,援助资金11.78亿元,有力支持了教育医疗、民生改善、产业援助、人才培养等各项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是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这五年取得的改革发展稳定成果,归功于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归功于自治州党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州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归功于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州内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饱含着湖北省人民的深情厚意,也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在此,我代表自治州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博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向第五师和中央、自治区驻博单位干部职工,向湖北省援博干部人才及所有关心支持博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5年,面对两个“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稳定不能乱,发展不能慢”的思想,在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创新突破,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预计,2015年全州生产总值290亿元,增长12%。地方生产总值235亿元,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9亿元,增长1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75元,增长13.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148元,增加803元。

  一、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五个主动进攻”要求,以更高目标、更严标准,出实招硬招,持续用力,维稳基础更加牢固。

  ?——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严打严防。深入开展“揭盖子、挖幕后”、“挖存案、打现行”,以“零容忍”态度主动出击,集中攻坚,最大限度消除稳定隐患。加强公安检查站建设,严格流动人口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危爆物品管制、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帮教转化,全面落实网格化巡控机制,突出实战演练,应急处突能力不断提高,“防管控”协同联动水平进一步提升。强化党政军警兵民“六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覆盖全面、更加严格的边境管控责任考核体系,明确划分管段,合理部署执勤点位,边境管控全面加强。

  ——坚持“三管齐下”,用好“五把钥匙”,全力“去极端化”。 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推进“双五好”创建,大张旗鼓地开展大宣讲大轮训大教育大揭批,精神文化阵地的正能量加速聚集。坚持“一反两讲”,下大力气整治“蒙罩留”和“三非”活动,有效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宗教人士队伍的引导示范骨干作用得到发挥,群体效应和社会效应不断显现。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民族团结,着力固本强基。注重资源配置向基层倾斜,建成农村公共服务中心25个、社区办公服务设施6个、村级服务中心34个,村队、社区年均运转经费分别达到10万元和15万元以上。扎实推进“访惠聚”六项任务和四项重点工作,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和精神文明创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六五”普法全面完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二、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一年来,我们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在关键环节持续用劲,全州经济实现逆势上扬。

  ——口岸强州战略实现破局。围绕综保区六大仓储交易平台,打造产业骨架,已入驻各类企业52家,完成过货29.8万吨,实现贸易额9.6亿美元。政策性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实现整车进口展销,获批肉类进境指定口岸、铁路国际邮件交换站,口岸发展活力和动力明显增强。通关过货能力进一步提升,中欧中亚班列已达22个,全年开行600列。口岸全年过货1850万吨,实现进出口贸易额94.79亿美元,上缴关税和代征进口环节增值税54.36亿元。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投入9.69亿元不断完善“一区三园”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入驻条件得到保障,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占全州的93%。金三角工业园新增企业7家,已入驻17家。五台工业园新增企业19家,已入驻71家。精河工业园新增企业16家,已入驻47家。出台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优惠措施,精河县被纳入“三城七园一中心”政策效应放大至全州,已有纺纱、织布、服装、地毯等13家企业落户,初步形成种类多样的产业体系。以资源换产业,电力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动车、LOW—E玻璃等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项目落地,打破了园区产业单一局面,工业经济拥有了更大发展潜力,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7.9亿元,是历年招商引资最多、成效最好的一年。

  ——农业转型迈出新步伐。积极应对气候异常和农产品价格下跌,及时出台支持肉牛肉羊和枸杞产业发展政策,稳粮调棉、优果兴畜。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食作物增加18万亩,调减棉花43万亩,机采棉57万亩,新增枸杞2万亩,13万亩枸杞基地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自治区枸杞工程技术中心落户精河县。畜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发放养殖业保证保险贷款9605万元带动养殖户1369户,新建规模化养殖场53个,达到212个。主动应对畜产品价格变化,及时开展地产羊肉收储。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肉牛养殖基地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壮大。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7家,累计654家。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并地12万亩,累计74万亩。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农业政策性保险面积扩大。

  ——市场活力显著增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就业,加大简政放权,实施“三证合一”,全州新增企业763户,新增注册资本44.8亿元,分别增长14%和66%。率先出台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政策,博乐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运行,精河县创建为自治区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城市新兴业态不断催生,汽车服务、建材广场、物流园、游乐场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陆续运营。加快推进温赛区域旅游一体化和赛里木湖5A级景区创建,温泉县评为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县,圣泉景区创建为4A级景区,阿尔夏提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特色民俗村。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增长36%。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人气商气聚集,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亿元,增长13.2%。

  三、突出重点领域,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经济领域改革创新,狠抓项目带动、政策支撑和财政支持,为经济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实施亿元项目56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亿元,增长28%,其中工业项目投资93.4亿元,增长50%。着力破解“水电运”瓶颈。博州支线铁路项目列入铁路总公司2015年铁路发展计划并通过预可研审查。博温南线二级公路路基工程完工。2×35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动工,博州220千伏输变电、110千伏电网工程有序推进。新增风电、光伏电站规模270兆瓦。哈拉吐鲁克水库实现大坝截流,下天吉水库一期完善工程进展顺利。

  ——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景观绿地,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博乐市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精河县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温泉县国家级生态文明工程试点县建设稳步推进,阿拉山口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供排水、供气、供热管网等生命线工程监测应急能力不断提高。坚持以城带乡,完成一批安居富民小区建设,2个“美丽乡村”试点村通过验收。

  ——改革创新催生经济发展动力。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保险等手段,出台一系列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改革措施,安排专项资金4.1亿元,支持推动园区建设、重点产业、中小企业发展。破解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资金难题,通过发行二期企业债券、申请银行贷款、争取专项建设基金和地方政府债券,融资44.3亿元。签约PPP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个120亿元,引入社会资金95.9亿元。

  四、不断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年来,我们调整优化民生项目布局,以“两大一小”工程持续推进民生建设,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58.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5%。

  ——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和项目资金用于扶贫开发,精准扶贫开局良好。建设安居富民房5974户、城镇保障性住房9274套,新改建农村公路269.7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处,新增天然气用户1万户。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推进。落实兴边富民项目60个。实施了困难群众、残疾人、困难职工、农村患病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工程。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稳。继续实施小工程大民生项目,一批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巷道亮化硬化、村庄美化工程完工。

  ——创业就业扎实推进。以培训促就业,完成纺织服装产业、电商创业、“80、90”后青年技能培训等各类职业培训1.58万人次。以产业促就业,纺织服装、电商物流、“短平快”项目、中小微企业等增加了一批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1.7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率92.7%。大力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实现劳务创收6亿元。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390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6万元。慢性病医保病种由11种增加到22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出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并轨试点启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并轨,基础养老金标准由55元提高到115元。提高1.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月增加244元。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比例降低。为4.45万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02亿元,发放困难群众医疗救助金2953万元,州儿童福利院和19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工建设。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赛里木湖生态保护全面提速,温泉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温泉博尔塔拉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通过评审。世行GEF艾比湖项目通过验收并评为优秀项目,获得73项科研成果。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实施井电双控严禁超采地下水。实施差异化水价,启动水权改革试点,新增高效节水面积22万亩,达到161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4万亩,完成人工造林3万亩。完成21个村庄环境连片整治。五台工业园环境整治、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规定的范围内。

  ——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校舍15万平方米,博乐市、阿拉山口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5000万元、学前教育保障和补助资金2711万元、家庭困难高中生助学金474万元。中职校创建高职校工作启动。科技创新步伐加快,自治州及博乐市、精河县评为自治区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四馆一站”免费开放,文体志愿者下基层、广播电视户户通、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等文化惠民工程和群众活动深入开展。蒙语广播、阿拉山口市广播电视开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文物保护不断加强。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州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博乐中西医结合医院、精河中医院、阿拉山口医院加快建设,2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和27个村卫生室项目完工。新农合平均补助标准提高到416元,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8万元,重大疾病保障病种扩大到64种。开展人口计生数据核查,加大历年违法生育查处和社会抚养费征缴。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外事侨务、工商管理、质量监督、史志档案、知识产权、邮政通信、气象水文、老龄、红十字、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援博工作成效显著。实施援博项目30个,总投资9亿元,其中援建资金2.07亿元。产业援博迈出新步伐,一批工业项目落户博州,湖北在博投资企业已达25家。圆满完成第六批援博专业技术人才中期轮换。湖北省首次面向博州招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再次启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鄂培养工作。“双结双促”活动深入推进,促进了鄂博两地交往交流交融。

  五、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一年来,我们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始终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损害群众利益、违反八项规定等案件121件127人。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办理自治州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92件,答复率100%,办结率80.4%。办理政协委员提案85件,答复率和办结率100%。加快地方立法,初步编制完成《自治州博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自治州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完成乡镇站所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社会发布权力清单,全面实行招商引资工业类项目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州县市行政服务中心高效运转。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绩效考核和审计监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

  一年来,第五师坚定履行维稳戍边使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兵地融合迈出新步伐。驻博部队坚定履行稳疆兴疆、强边固边使命,在反恐维稳、守边护边、抢险救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前进路上依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影响稳定的隐患和风险仍然存在,维护社会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发展不足仍然是最大的州情,经济基础薄弱,产业支撑能力不强,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仍很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实体经济困难加重,进出口贸易低迷状况仍在持续;中小企业融资难,重点经济领域高素质人才匮乏;农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农民依靠传统种养业实现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回避矛盾,不得过且过,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日 巴德玛拉)

2016-01-27 11:25 来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政府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