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游客持续减少 香港迪士尼去年亏损1.5亿港元

2016年02月16日 10:30   来源:国际在线   李晶

  15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去年访港旅客数字,整体访港旅客下跌了2.5%,并预测今年整体旅客人次和人均消费仍然会继续下降。与此同时,香港迪士尼乐园去年的游客数量同比下降了一成。

  香港旅游发展局总干事刘镇汉表示,去年多个国家放宽对内地旅客的签证限制,加上香港开始对深圳居民实施“一周一行”的来港限制措施,使得过夜旅客数量持续下跌,预计今年仍会下降1.6%。而过夜旅客的平均消费也15年来第一次跌到七千港元以下。

  刘镇汉认为最近发生的旺角暴乱对香港旅游业有负面影响,旅发局会加强宣传香港是个安全的旅游城市。“在旅客服务中心也收到问题,大部分是问旺角是不是安全,旅发局也在社交传媒方面加了一些信息,告诉旅客暴乱是单一事件,香港仍然是一个安全的旅游城市。”

  旅发局计划在2016至2017年度投入三亿三千多万港元向世界各地的游客推广香港,其中近一半预算用于吸引过夜旅客,并在内地推广优质诚信香港游,同时重点宣传家庭和短途旅游,并鼓励酒店在星期一至四的非假期高峰推出优惠套餐等措施,吸引更多旅客。

  去年香港酒店的平均房价比2014年下降了约一成,随着今年会再有两、三千间酒店房间落成,旅发局坦言房价还有下调压力。

  作为香港最著名的主题乐园之一,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入场人次在上一个财政年度按年下跌近一成,亏损近一亿五千万港元。

  从2014年10月到去年9月,到迪士尼游玩的香港本地游客增加了,但内地旅客入场人数按年下降7%,酒店入住率也明显下跌。香港迪士尼乐园行政总裁金民豪表示,乐园在未来两年充满挑战,但会继续增加场内设施吸引游客。“由于访港过夜游客减少,度假区入场人次和收入都受到影响,再加上度假区在过去两年新增了多项游乐设施,在后台也增加了支持设施,所以经营成本在过去一年有所上升。今年我觉得市场还是比较动荡,希望东南亚地区的游客数量能有所增长,也希望香港本地的市场可以维持。”

  香港迪士尼乐园2005年开业,到2012财政年度第一次实现盈利,但连赚三年后再次转盈为亏。上海迪士尼乐园将在今年六月正式开门迎客,早前公布的票价也比香港迪士尼更便宜,金民豪这样回应二者是否形成竞争:“香港迪士尼乐园有我们自己的好东西,自己的东西也是世界级的,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

  他表示香港迪士尼今年会推出更多娱乐项目,也会针对内地高铁沿线城市加强推广,而未来的扩建计划目前仍处于商讨和构思阶段,今后会适时公布。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