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1日 解维俊)

2016年02月24日 15:48   来源:菏泽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1日菏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菏泽市市长 解维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2011年至2015年,全市人民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奋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在科学赶超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经济加快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由1227亿元增加到24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84.7亿元增加到177.7亿元,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由1092.6亿元增加到2550.5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583亿元增加到107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666亿元增加到1350亿元,进出口总额由18.2亿美元增加到44.2亿美元。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转变发展方式、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的五年。三次产业比由17.8∶52.9∶29.3调整为11.3∶52.9∶35.8。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24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中国驰名商标9个、山东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65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5.9%提高到31.6%。粮食产量连创历史新高,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占比由2.6%提高到17.7%,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由63.4%提高到81.6%,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78.6%提高到86%,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49%提高到56%。一批支撑性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旅游业健康发展,新增4A级旅游景区4个,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城乡面貌快速改变的五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5%提高到44.6%。市区新建改造道路72条、136公里,新增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雨污管网240公里,环卫保洁面积新增19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9%,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8个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44.6平方公里。建成农村新型社区372个,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006公里、农村供电线路9864公里,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393.2万人,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人民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生活明显改善的五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584元、4970元增加到20330元和9820元。146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1276元提高到2182元,城市低保人均月保障标准、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分别由240元、1400元提高到380元和2800元,五保集中供养和大病救助封顶线分别由2100元、7000元提高到4200元和22000元。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由34.4平方米、31.9平方米提高到38.4平方米、39.7平方米。城乡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分别由9辆、1辆提高到27辆、10辆。人均预期寿命由77岁提高到79岁。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五年。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万人。新建中小学校舍327.7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129所,新建幼儿园1016所,新招录教师11037人。新建、改扩建公立医院26家,床位由25697张增加到36317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化养老床位由13张增加到31张。村级健身项目覆盖率达到63%。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和谐创建卓有成效的五年。积极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纵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加强,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0.5%和60.3%。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崇文尚德、务实图强”的菏泽精神得到弘扬。军民“双拥共建”深入开展,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东及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菏泽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产业提升、基础突破、扶贫攻坚、和谐创建“四项工程”,突出培植五大主导产业,着力构建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培育新动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00亿元,增长9.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77.7亿元,增长9.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330元、9820元,分别增长8.3%、10%;金融机构年末存贷款余额达到2550.5亿元、1635.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322.2亿元、188.3亿元。

  (一)着力培育增长新动能,发展亮点不断涌现。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培植新的增长点,迅速构筑竞争新优势,提升了经济活跃度,膨胀了总量,增强了后劲。强力推进精准招商和项目建设。全年引进落地项目410个,增长12.3%。储备项目1273个,1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2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0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74亿元。扎实推动全民创业。采取出台政策、强化培训、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设立“市长创业奖”等措施,形成推动竞相创业的整体合力。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4.9万户、增长78.3%,其中新增个体户12.1万户、私营企业2.4万户,分别增长88.4%、147.2%,创业带动就业9万多人。“四上”企业达到5971家,新增889家。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被评为“国家级出口林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山东省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海关场站建设实现新突破。东明石化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和成品油出口资质的地炼企业。全市完成进出口44.2亿美元,增长25.6%。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增长5%。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农特产品为主的“特色中国菏泽馆”、以工业品为主的“1688菏泽产业带”等一批电商平台上线运营,“千县万村”试点县区发展到5个。培训电商人员8.3万人次。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淘宝镇”、“淘宝村”发展到2个、4个、35个,分别占全省的1/5、2/3、1/2以上。发展电商园区16个,电商企业达到2.5万家,从业人员22万人,电商交易额达到700亿元、增长40%以上。

  (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明显提高。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工程,推动了转型发展。着力推进工业转型。着眼规模膨胀、链条延伸、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340亿元,增长9.2%。大力实施百强企业培育计划,规模效益大幅提升,纳税前100家工业企业入库税金84.2亿元,同比增长24%。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1个、山东名牌产品10个。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以“一村一品”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内部结构和种植业结构调整。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3万亩、规模以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7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25家、家庭农场1129家、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10万亩、省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养殖场38家、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2个。切实做大做强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传统服务业。纳税前100家非工业企业入库税金42.2亿元,同比增长22.1%。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与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工艺美院、山东省科学院等展开了全面战略合作,举办了“高层次人才菏泽行”活动。220多家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建、建成科技孵化器12个,在孵项目162个。新增院士工作站4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7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2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1.6%。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淘汰落后设备1091台套,节能30万吨标煤。盘活利用低效工业用地7672亩,治理采煤塌陷区1.3万亩。国家级、省级生态乡镇分别达到44个、109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6%;蓝天白云天数186天,同比增加41天。三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菏泽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1日 解维俊)

2016-02-24 15:48 来源:菏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