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北京残疾人机构托养比例全国领先

2016年05月13日 16:03   来源:北京晚报   

    本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助残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今天发布了“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据该指数显示,北京在2014年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当中排名第二,残疾人机构托养比例全国领先。

  “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对全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份的残疾人政策实施和政策创新进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判断残疾人政策发展趋势,旨在推动各地加大残疾人政策实施和创新力度,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4年,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上海、北京、天津、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甘肃、辽宁、内蒙古。

  其中,北京市的残疾人机构托养比例全国领先。2014年,北京每万名残疾人口机构托养人数为3918人,每万名残疾人口参加文体活动比例达到567人次,社区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3.41%,均排名全国第一。此外,北京县级残疾儿童筛查比例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未入学率为2.27%,每千名残疾儿童拥有专任教师达到288人,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比例达到44%,县级系统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比例达到100%,位列全国前三。

  据中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显示,2012至2014年,上海、北京、天津、浙江、甘肃、广东、江苏、山东等8个省份连续3年蝉联前十,其中,东部地区的上海、北京、天津3个省份连续3年位列指数排名前五。对比2012至2014年指数排名结果显示,八成省份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变动不大。其中,内蒙古、湖南等6个省份排名持续升高。

  残疾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对照人均GDP排名,三分之二省份的残疾人政策进步程度与经济发展比较适应,甘肃、云南等省份指数排名持续高于人均GDP排名5个以上位次,表明这些省份残疾人事业发展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

  专家表示,随着2015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贯彻实施,残疾人福利保障制度将持续优化,特别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项补贴制度将全面推开并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