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启“最严管理”模式 夜市将何去何从?

2016年06月21日 16:32   来源:大河网   邓万里

  今年夏天,郑州对市区内夜市摊开启“最严管理”,图为执法人员在一处夜市摊检查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陈晓丽王菁

  实习生杨益莹马俊峰

  尽管在全国范围内,郑州夜市的名气远不及开封夜市响亮,但这丝毫不影响郑州市民在夏夜撸串喝啤酒的热情。

  今年夏天,郑州市的“夜市烧烤管理”全新升级,传统“夜市老炮儿”开始逃离。郑州的夜市还会不会有未来?会以怎样的形式存在?

  【夜市摊主】

  躲城管、摊位被拆

  他们是夜市摊上的“流浪者”

  每过一段时间,夜市摊主高红杰就会接到一些老食客的电话,询问他又跑到哪里去摆摊了。

  “我干夜市已经五六年了,最近也在想出路呢。”在干夜市之前,高红杰是一名厨师,当初抱着补贴家用的想法兼职摆夜市,后来生意好的时候就全职出来干,如今夜市难做,他又去一家单位食堂做凉菜师傅。

  最开始,他在郑州国棉四厂家属院附近摆夜市摊,没多久所在的门面房就拆迁了,后来又陆续转移到西站路和国棉五厂附近,最近常在棉纺路附近出没。

  餐饮业俗称“勤行”,本来就是个辛苦活儿,开夜市则更辛苦。意犹未尽的食客常常在凌晨三四点才散去,高红杰也只能奉陪到底。

  虽然辛苦,但丰厚收入曾经让他心满意足,“生意好时,一晚上卖三四千元很正常。”

  他表示,现在夜市查得严,经常出不了摊,地点也东换西换的,生意受到了影响,一晚上营业额有时就1000多元。

  这么多年下来,当初一起做夜市的摊主不少已经改行,“干什么的都有,开出租车的,去单位上班的,我也一直在琢磨未来怎么办。”高红杰说。

  由于市政管理方一直在严控夜市的环境污染问题,高红杰也认识到改善营业条件,减少环境污染是所有夜市经营者必须经受的考验,“我希望物色一个稳定的店面,再投钱加装空气净化设备,如果跟过去一样动不动就被拆迁,可就太难办了。”

  【行业现状】

  传统夜市逐渐衰落

  “夜市老炮儿”多改行逃离

  城市框架不断拉大,郑州夜市的变迁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

  在郑州人的记忆里,最先开始的夜市集中在东边,那时流行在“黑老婆”夜市吃螺蛳,随后,夜市经历了由东向西的迁移。

  如今郑州最热闹的夜市基本都集中于西郊,东区硕果仅存的几家夜市也显得与周围的高楼大厦格格不入。

  “像黑老婆等老品牌,都开始进行战略收缩,很多前几年火爆的夜市摊,这几年逐渐就被淹没了。”一位从事该行业多年的人士说,现在有不少“夜市老炮儿”开始选择逃离夜市。为啥要逃离?“夜市老炮儿”杨明超算了一笔账,原先一个啤酒花园投资五六十万元,很快就能收回成本,现在同样的钱砸下去,一个夏天过去不一定能见到收益。

  “传统夜市现在面临几个问题:一是空地难找,城市发展越快,适合啤酒花园的空地越少;二是竞争加剧,餐饮业态越来越丰富,单纯夜市利润下降;三是租金上升,只能做一个季节的啤酒花园,成本太高。”杨明超分析了人们不愿投资夜市的原因:一是收益小;二是生意被分流;三是新消费人群逐渐形成,夜市不再吸引这批人。

  而最关键的一点在于,相较于台湾的士林夜市、北京的南锣鼓巷、开封的鼓楼夜市,郑州没有地标性的古街、老城,硬件条件限制了夜市的发展。

  【夜市管理】

  提出“夜市街区”概念

  郑州开启“最严管理模式”

  上述几个城市多是旅游城市,而郑州地处中原,到了夏天,中小型饭店都在外面“摆夜市”,说起来没有知名的夜市,其实“全城皆夜市”。

  郑州市民既垂涎于夜市摊上的美味,也遭受着夜市嘈杂脏乱的无情侵扰,占道经营、烟熏火燎、噪音扰民等问题,使市民对夜市既爱又恨。

  如今的郑州夜市,正从高峰往低谷滑行,除了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今年夏天,郑州市的“夜市烧烤管理”升级为全新的2.0版本,堪称“最严格管理”,也在考验着夜市的经营方。

  其实,郑州市政府从2010年就提出了“夜市街区”的概念,今年夏天,更是将郑州的“夜市烧烤管理”升级为全新的2.0版本,堪称“最严格管理”。

  郑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有效净化城市环境,今年4月18日起,郑州市持续开展占道夜市烧烤“归零行动”,上至“一把手”、下至办事处市容协管员,循环执法,在严格的管理下,力图让每一个商户都步入合法、合规的经营序列。

  这给大多数夜市经营者带来了严峻考验,由于难以通过检查,几个老牌夜市变得黯然失色。

  记者在上周六晚上8点来到位于汝河小区的汝河夜市内,看到只有零星几家店铺开着门,完全没有往日的热闹景象。

  而很多来夜市的食客,看到汝河夜市没有出摊,表示非常失望。一对情侣说,他们是专门从东区赶来吃夜市的,他们觉得西区的夜市更正宗,也更便宜。

  【行业未来】

  行业不倒,情怀还在

  未来“夜餐饮”需要更多创新

  一个发展的悖论是,郑州人生活水平越高越偏爱夜市,但城市的发展却又不可避免地让夜市走向衰落与消亡。

  那么,郑州的夜市还会不会有未来?会以怎样的形式存在?

  在郑州夜市的发展问题上,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海林认为:“只要有人,夜市的发展前景就是极为可观的。”

  张海林说,郑州夜市目前趋于规范化,但并不是像大家所想的那样,没有了以往的活力。相反,郑州现在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等特别多,有人就会有需求,而夜市的存在正是为了满足众多人口的需求。

  “一所大学就能救活100个摊位,所以说夜市是不会消失的,只要经过了目前的过渡期,还是十分有活力的。”张海林表示。

  在杨明超看来,传统夜市可能会逐渐衰落,但是“夜餐饮”会一直存在。

  “以前的夜市可能单指露天的摊位、啤酒花园等,未来的夜市表现形式会更加丰富。比如现在的酒吧、深夜食堂、精品烧烤、龙虾馆等,都是夜餐饮的形式,可以统称‘夜市’。”杨明超说,行业不倒,情怀还在,未来“夜餐饮”需要更多创新。

  而现在这个阶段,正是夜市的调整期和新兴业态的培育期,谁抓住了这个机遇,谁就能在“夜餐饮”的下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