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环境治理:发展清洁能源是关键

2016年07月28日 14:51   来源:中国电力报   

  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讯:“京津冀地区是全国大气污染、水污染最严重的地区,是全国水资源最为短缺、地下水漏斗最大的地区,也是全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矛盾最为尖锐的地区,这些问题是当前及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全国政协常委、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能源环境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近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京津冀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上表示,改善和保护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刻不容缓,京津冀区域发展定位就是要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早日建成现代能源体系。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势在必行

  谢克昌认为,京津冀地区资源能源消费过度主要体现在化石能源消耗密度大、能源结构不合理、单位能源产出效率低等方面。

  中国工程院的相关研究认为,京津冀区域发展的一大方向就是要加大力度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散煤替代工程。对此,谢克昌表示,一定要达成基本认识,即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在未来较长时段内难以改变。后煤时代尚早,不顾国情、能源情况的去煤化不可取。煤炭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炭的命”,煤炭革命的方向是实现煤炭全产业链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

  由于市场萎缩、竞争无序、产能过剩以及减排压力等原因,煤炭行业面临较大困境,并影响到与之密切相关的电力行业。

  “因为经济发展具有周期波动的规律性,而中国能源结构也因以煤为主拥有短期难以改变的刚性。作为周期性行业特点十分突出的中国煤炭和煤电,永远的高峰和永远的低谷都是不现实的。”谢克昌表示,困境并非绝境。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势在必行,京津冀的能源生产和消费要以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大气污染防治为先,树立生态红线意识和环境质量底线思维。

  “要充分认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新型的能源安全观为指导,在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的总体框架内发展煤炭清洁高效发电技术。”谢克昌表示,一是根据技术成熟度和技术路线图,定期公布煤炭清洁高效发电技术的应用推广、示范试验和集中攻关清单,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发电领域的创新技术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的融合和产业化。二是要以环境和资源承载力为约束,重视低、劣质煤清洁高效发电技术的研发,防止由于电厂对优质煤资源的挤占而加大劣质散煤燃烧造成污染加重。

  对此,谢克昌特别指出,在科学开发上,要以科学产能为依据,把煤炭生产由按需定产向科学开发转变,立足各煤炭主产区资源环境承载力实际,重点发展保水开采、充填开采、地表沉降区治理等绿色开采技术与装备。另外,在清洁利用上,要注意存量提升和增量优选。以电站锅炉和工业锅炉为重点,全面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技术升级改造,坚决淘汰落后燃煤锅炉产品。并优先考虑大容量、高效率、超低排放的发电机组及高效工业锅炉,整体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

  应重视地热和农村能源问题

  记者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了解到,京津冀区域未来要强化区域能源规划一体化,强化政府在能源规划的组织及落实中的主导及协调作用,积极倡导“互联网+”区域能源,创新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积极推动传统能源技术革命,为区域冷、热、电以及其他能源需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可再生能源是现代能源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津冀地区应立足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开发区域地热资源。”谢克昌说。

  地热是一种不可移动的区域性清洁能源,是解决京津冀散煤问题的一种途径。京津冀地区地热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每年可开发利用的地热热量折合标准煤3.43亿吨,其中浅层9200万吨,相当于京津冀2014年燃煤消耗总量的94%。目前已探明的地热田中北京有10个、天津有8个、河北有30个。

  谢克昌表示,京津冀地区需要抓紧制定相关规划、标准,规范行业发展。按照温度对口、梯级利用以及“取热不取水”的原则,科学有序开发深层、中层、浅层地热资源,因地制宜在村镇推广单井循环采集浅层地热能,在城市则推广深层地热联合污水源热泵、工业余热、 太阳能共同供热,大力发展地能热冷一体化新兴产业,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解决燃煤供暖造成的污染问题。同时也要坚决避免地热开发所带来的二次生态环境破坏。

  “没有农村能源革命,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能源革命。”谢克昌在现场还特别指出,开展京津冀农村能源革命,建立完善的农村能源体系至关重要。

  农村能源是我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仅在2013年,我国农村能源消费7.78亿吨标煤,占全国的20.8%。然而,农村能源一直是我国能源体系的薄弱环节,存在结构失衡、污染严重、设施落后、效率低下、普遍服务难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谢克昌呼吁:京津冀要加快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工程。统一散煤质量标准,强化各环节监管,实行供应商负面清单制,保障清洁煤供应。因地制宜发展户用 光伏、大中型沼气等清洁能源,解决农村秋冬季节秸秆燃烧致霾的难题,优化农民用能结构。还要重视农村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建设,包括统计体系、技术培训体系以及农村电网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