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江构建开放大格局 深化长三角一体化

2016年10月12日 14:07   来源:新安晚报   

  新安晚报安徽网(www.ahwang.cn)讯 新理念源自开放交流,新实践源自总结比较。皖江示范区建设在凝聚内部力量,协调创新发展的同时,将自身置于国家开放发展的大局之下,强化开放基础,优化开放环境,扩大开放水平,构建“东西双向、江海联动”开放大格局。

  构建互联互动通道

  目前,六安正推进合安九铁路客运专线、合肥至新桥机场至六安铁路开工建设。争取六安景铁路、沪汉蓉二线高铁、合肥至安康客运专线、沿淮快速铁路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相关建设规划。2016年3月,安庆完成了《安庆港中心港区总体规划(修编)》报批稿,6月上旬,上报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

  在池州,在马鞍山,在铜陵……近年来,皖江示范区大力推进互联互通综合大通道建设,为开放发展提供硬件基础。据了解,目前皖江示范区正加快推进商合杭、合安、安九、庐铜等铁路建设,建设合六城际铁路等皖江城际铁路网近期项目。同时,继续完善皖江高等级公路网,推进扬绩高速、德上高速、岳武高速东延及安庆联络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合安、合宁、合巢芜高速改扩建工程。提升芜湖港、马鞍山港、安庆港等沿江港口功能,打造江海联运枢纽。开工建设芜湖宣城民航机场。争取建成望东长江大桥,推进池州长江公路大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建设。

  深化长三角一体化

  6月份,《南京都市圈城乡空间发展规划》出台,宁宣产业园作为都市圈4个重点推进的合作园区之一列入规划。积极推进与杭州萧山区合作,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首批8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6月15日,上海市发改委、农场局等上海市有关部门赴宣城市考察,在宣城市召开了白茅岭农场和军天湖农场移交合作座谈会,并出台沪皖宣加快“飞地”合作会议纪要。双方约定按照因地制宜、合作共赢、打造示范的原则,加快两个农场闲置土地的利用开发。

  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皖江示范区开放发展的第一步。近年来,皖江示范区深化与沪苏浙合作,继续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加快交通一体化,强化产业分工合作,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推动“信用长三角”建设,共同做好长三角基金课题研究组织工作。2016年,皖江示范区配合浙江省轮值工作,筹备参加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推动沪苏浙产业向示范区有序转移。

  东西双向、江海联动

  “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为皖江示范区开放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在皖江地区正深化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动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通关协作机制的背景下,芜湖正加强对进出口企业通关服务引导,努力实现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属地报检、异地通关。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口岸大通关改革,推进电子口岸建设,提高通关效率。同时,宣传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等便利措施,推动人员往来便利化,建立与境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出入境绿色通道”。

  2016年,皖江示范区努力构建“东西双向、江海联动”开放大格局。合肥、芜湖综合保税区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快建设,马鞍山综合保税区有望尽快获批。同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推动海螺、农垦、中鼎公司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合肥、芜湖、安庆、马鞍山等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建设。继续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珠三角及中西部地区合作交流。深化与港澳台合作发展。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 杨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