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苏州中心揭牌 促进德企扎根长三角

2016年10月26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苏州中心揭牌 促进德企扎根长三角

  25日,在德国汉诺威行政大区主席浩克·雅高及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中国区)主席温弗里德·博斯曼等人的见证下,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苏州中心在苏州市相城区正式揭牌。新中心的成立为长三角地区这一中德贸易高地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长三角地区是在华德资企业最主要的聚集地之一,仅苏州市范围内就有德资企业近500家。去年,苏州对德贸易总额近120亿美元,占中德两国贸易总额的7.5%左右。

  今年6月,继北京、上海后的第三家在华德国中心落户苏州下辖县级市太仓,令外界疑惑不已。而在知道了这座小城以665.96平方公里的土地容纳了200多家德资企业后,众人心服口服。

  汉诺威是德国“工业4.0”的起源地,作为汉诺威的“父母官”,浩克·雅高对苏州的投资前景非常看好。他表示,“随着德国‘工业4.0’的提出,我们对企业技术质量的看重更甚于它的销售额,这使得德国为数不少的优秀中小企业的发展显得更加重要”。

  “之前多是中大型企业落户苏州,但我们必须看到中小企业在未来市场的地位”,雅高希望通过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苏州中心的设立,能吸引更多德国中小企业赴苏州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发展。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向德国打开一扇门”。

  5月18日,中德产业创新与合作中心落户常州;6月2日,太仓德国中心开业。德国企业正不断加深在长三角区域的投入。对这一系列举措,博斯曼认为这是由于两地的“气质相投”。他说:“德国是欧洲传统的制造业国家,长三角地区则是中国传统的制造业聚集地,彼此之间的气质相投,当地的优越区位,政策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德企来此发展”。

  除了走进来,博斯曼和不少德国企业家也在学习长三角地区中国企业的先进经验,并将它们应用在自己的企业上或介绍回德国。“江苏著名的‘苏南模式’之类的,都是我们的学习对象”。

  在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苏州中心揭牌的同时,汉诺威的中国中小企业中心也正式设立。博斯曼盼望着两国的中小企业能更加积极、顺畅的在对方土地上扎根,促进双方经济的互惠共赢。(完) (记者 钟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