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离岸人币外汇交易量仍居全球之首

2016年11月16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云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人民币下调,香港资金池收缩。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5日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能力应付货币升跌的波动。他称,美元及其他货币有周期性波动,人民币亦不例外,影响了投资者资金配置,故资金池有所减少。但他强调,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后,世界央行长远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将上升。

  陈德霖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议时表示,今年以来全球整体离岸人民币业务有所放缓,反映部分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前景较审慎,但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持续发展,银行体系的人民币流动性稳健。他称,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香港仍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并处理全球约七成人民币支付交易,而人民币外汇交易量亦继续居全球首位。

  他预期,随着“深港通”的开通,不只对银行,无论股票、理财及资产管理等均带来更多机遇,加上人民币今年10月纳入SDR后,与“一带一路”策略的推展,相信会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