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武汉)开出今年第80列 逾六成驶往德国汉堡

2017年07月07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睿

  中新社武汉7月7日电 (宋英辉 苏庆丰 徐金波)编组50辆的X8017/8次中欧班列7日从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经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汉堡。这是武汉今年开行的第80列中欧班列。

9月8日上午,伴随着火车的鸣笛声,由青海省西宁市双寨物流中心出发开往比利时安特卫普的货运列车缓缓开出,标志着青藏高原首列中欧班列正式开通。此次开行的中欧班列当日从西宁出发,经甘肃,从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德国,最终抵达比利时第二大城市安特卫普,全程9838公里,历时12天,共有44个集装箱,箱内货品主要以青海的特色优势产业——藏毯、枸杞为主。目前,中国已有重庆、郑州、武汉、西安等16个城市陆续开行了通往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西宁至安特卫普中欧班列的开通填补了青藏高原没有中欧班列的历史空白。图为西宁海关工作人员对列车进行监管送车。<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孙睿 摄

  资料图 中欧班列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吴家山站站长唐谋国说,中欧班列(武汉)2015年4月3日首开德国汉堡,经过两年多的市场培育,如今武汉至汉堡线路已成为中欧班列(武汉)开行的15条线路中最热门线路,有六成以上班列是驶往德国汉堡,同时经由这条线路返程的货物数量和品种也越来越多。

  6日中午,X8406/5次列车满载武汉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服装、日用品、机电产品等产品,从武汉铁路局唯一开行中欧班列的吴家山车站开出,经京广线运行,由满洲里出境,也是驶往德国汉堡。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武汉至汉堡中欧班列密集开行,与两座城市的地位休戚相关。汉堡是德国第二大城市,也是德国最重要的海港和外贸中心,还是德国北部的经济和文化大都市。武汉则是中国中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两座城市经贸文化交流频繁、互补性强,且均具有强大的市场辐射能力。

  武汉至汉堡线路在中国与欧洲之间架起一条便捷的陆上贸易通道,不仅密切了武汉与汉堡的经贸文化交流,还加快了中国中部乃至东南沿海地区与德国及西欧和北欧地区的商品流通速度。

  吴家山站货运副站长李玮称,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的不断加密,搭载中欧班列(武汉)前往汉堡的货物开始有了“文艺范”。5月底,该站驶往德国汉堡的X8406/5次中欧班列,装载着湖北一家文化公司的2000件红木家具、香炉、书画等文化工艺品,赴德参加在哥廷根大学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节。这是中国文化工艺品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武汉)前往欧洲。

  6月初,武汉至汉堡的X8017/8次列车装载着湖北省歌剧院的编钟、服装和舞美道具等867件文化演出用品,除满足该剧院在柏林进行的《编钟乐舞》演出需要外,还在G20峰会期间为各国嘉宾表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编钟乐舞》,展现荆风楚韵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