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贵铁路开通 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更紧密对接

2018年01月29日 11:35   来源:央视网   

  连接重庆和贵阳的渝贵铁路今天开通运营,不仅大幅压缩了两地的旅行时间,也为西北、西南地区增添了一条连接华南地区的出海新通道。

  渝贵铁路自重庆西站引出,经綦江、遵义、息烽,终到贵阳北站,虽然初期运营时速只有200公里,但由于这条线路穿越娄山、横跨长江,一路裁弯取直,开通后重庆到贵阳的旅行时间从9个多小时缩短到了2个小时。

  渝贵铁路开通初期,计划每天开行列车66对,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广东与成渝地区的春运客流压力,还打开了西北、西南前往华南地区的出海新通道。

  全长347公里的渝贵铁路,是我国京广高铁以西的第一条南北走向快速铁路大通道,西北方向通过重庆枢纽与兰渝、成渝、渝利铁路对接,连通宝兰、兰新和沪汉蓉高铁大通道,东南方向则通过贵阳枢纽与贵广、沪昆高铁相连,让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更紧密对接,支撑起西部大开发和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