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代表刘家海建议:尽快制定长江经济带绿色准入标准

2018年01月30日 15:24   来源:长江日报   

  省人大代表张全发就“三农”问题、绿色发展问题积极建言 记者周超 摄

省人大代表杨洁建议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记者周超 摄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关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目前尚缺乏可操作的行业准入环保标准。”省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武汉石化总经理刘家海建议,湖北省、武汉市可率先制定行业准入环保标准,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据了解,作为地处长江经济带中部的重要省份,湖北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此前已制订颁布过相关规划,明确了沿江限制禁止开发的区域和产业,原则上不再新布局重化工等重污染项目。

  刘家海透露,近年湖北地区沿长江一线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关停了不少涉水的违法企业和不符合环保排放标准的企业。但是,对符合现行国家建设与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环境达标的传统重化工制造企业,一些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如何支持其加大投入,提高环保治理水平,加快结构调整与提档升级,我省尚没有明确细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没有细化一些距离长江1公里范围相关产业的限制要求。对现有合规合法企业下一步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项目如何核准审批,尚缺乏清晰评审、审批路径,缺乏高效率推进的可操作路线图。”刘家海建议,制订更严格标准的涉水行业地方环保技术标准,把“从严控制”“限制发展”等省委省政府精神真正落地。尽快制定长江污染物排放标准,可以参照一些最严地方的标准,从排放源头控制,科学合理控制,在本质上根治沿江的涉水污染,使企业在提升治理水平上有参照标准,政府把关也于法有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