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商务区:做好服务长三角的“店小二”

2018年04月08日 16:3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 闵琦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近年来,被誉为长三角CBD的上海虹桥商务区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服务全国的大局中更加积极主动、更加有所作为。4月2日,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亲切接待了来自浙江省永康市副市长吕群勇一行四人。对于永康对接上海、融入上海、承接上海溢出效益的要求,闵师林表示,有什么想法和要求尽管提,我们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2007年主政上海期间,曾多次教育大家,上海能成其大,就是靠内联外拓,才成为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后还要这么走下去。“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他希望大家懂得“助人为乐”“吃亏是福”的道理。

  习近平当年这些话,许多上海干部都记住了,而且这么去做了。这些年,外省区市同志明显感到,上海的城市精神绝不是一句口号或空话,而是化成了实际行动。上海各项工作的大局意识不断增强,服务全国更加积极主动,更有作为了。

  去年12月7日,调任上海市委书记仅仅一个多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即率领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到浙江考察。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已经有很好基础,现在就是要顺势而为、乘势而进,以一体化的创新突破,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参与全球合作竞争。”李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上海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努力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

  “李强书记在今年第一天来虹桥商务区调研时,就要求虹桥商务区在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上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更好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虹桥商务区搭建的诸如‘长三角国际贸易展示中心’等公益平台,其服务对象就是长三角各大小城市,目的就是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闵师林介绍。

  “我们这次过来就是到‘大上海’来找资源,来找技术。我们希望能在上海找到为企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的咨询公司,希望能在上海找到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也希望能在上海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溢出效应。”浙江省永康市副市长吕群勇表示。

  1月17日,“长三角国际贸易展示中心”在上海虹桥商务区正式成立。作为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做强合作发展功能平台的主要抓手,该中心旨在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长三角优势企业及国内外创新技术的产品展览展示中心。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企业服务处处长贾开京向浙江省永康市一行介绍了正在运行的“长三角国际贸易展示中心”。他表示,中心将发挥虹桥商务区长三角窗口功能,对接长三角,对接国际贸易,成为长三角城市向国际展示和与国际交流的平台。她将为长三角地区的国际贸易提供机会,也将为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渠道,成为货物、技术和服务交流和转换的平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