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称中国长三角一体化占据天时地利 将迎发展东风

2018年04月09日 17:0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新媒称,本轮长三角一体化占据了难得的“天时”“地利”。与过去20多年相比,迈入新时代的中国已从追求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改变是摒弃“以GDP论英雄”的思维,这为城市之间打破地方利益格局提供新的有利条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8日报道,4月的中国春暖花开,安徽南部小城池州迎来大批到佛教圣地九华山旅游的访客,这也是农历新年过后戴文迪最忙碌的时刻。

  报道称,从事房地产和会展活动的戴文迪近两年开发了一桩新生意:接待来自上海的老年养生团。

  她透露,公司现在每年要接待至少五六千名到九华山旅游的上海老人,这些来自大城市的退休年长者手头宽裕,除了上九华山参拜地藏菩萨,更有兴趣到当地看房地产和疗养设施。

  戴文迪说:“有了高铁以后,上海到安徽很方便。这里的环境好,有山有水,费用低,很多上海人退休后有兴趣来这里生活。”

  近几个月频繁见诸报端的长三角一体化话题,更是让戴文迪看到商机。她笑言:“到时候长三角更加联通,整个区域发展起来,安徽这个穷亲戚也能沾点光。”

  报道称,长三角三省一市涵盖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在巨大的中国地域版图中仅占1/26,承载的却是中国六分之一的人口,每年的生产总值(GDP)占全中国近四分之一。如果放到世界经济版图上,长三角经济总量可跻身全球前五,超过法国、英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2016年6月,中国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首次从国家战略布局的高度为长三角发展定调: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2017年10月后,经局部调整的长三角三省一市地方领导班子陆续到位,他们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上频繁“下棋”,凸显升级到国家战略高度的长三角一体化,正成为地方官的一项要务。

  报道称,长三角一体化并不是新命题,1992年中国建立长三角15个城市经济协作办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后,这个区域融合议题断断续续都在推进,但许多年过去,由于缺乏宏观协调,一体化并没太多实质进展。有观察甚至认为,这片中国经济的沃土在区域规划上甚至落后于长江中游的一些城市群,而姗姗来迟的区域融合,也折射出长三角城市之间复杂的利益格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