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制造”联姻“上海服务”

2013年11月21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   孙潜彤

  本报讯 记者孙潜彤报道: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比较优势与沈阳装备制造业的特色擦出合作火花。日前,上海现代服务业与沈阳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洽谈会在沈阳举行,10余家上海市现代服务企业、装备制造业配套企业以及30余家沈阳市装备制造企业现场对接合作需求。

  工业是沈阳的强项。目前,沈阳工业基本形成了以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化工医药、钢铁、有色金属、食品及农产品深加工、民用航空、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为代表的新型工业体系,2012年,沈阳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858亿元,稳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集团。但信息化及信息化利用是沈阳制造业的相对薄弱环节,制造业企业实现服务外包仅占整个行业的30%,需要提升的空间非常大。

  为弥补短板,沈阳今年7月曾组织企业到上海寻求合作。沈阳的诚意吸引了上海现代服务业企业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响应。沈阳市经信委副主任葛苏介绍说,沈阳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代表,自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两化”融合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市相比仍有差距。本次洽谈会即是两市融合发展的平台和契机,旨在进一步提高沈阳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实现上海沈阳两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对于来沈阳拓展业务的上海企业,沈阳市将提供优越的软硬件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以及优质的“一条龙”服务帮助上海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

  记者看到,两地企业现场对接十分活跃,现场达成多项合作。其中,沈阳国际软件园与上海服务外包交易网、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福伊特工业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沈阳汽车城上海通用北盛等约定将加强合作,优势互补。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合作交流部部长贺明说,对于沈阳制造企业来说,把非核心的业务外包出去,既节约成本又提高效率,有利于转型为创新型的制造企业。加强两地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双方创新基因进行大力复制和推广,将有益于两地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