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2013年外贸成绩单出炉 西藏负增长居倒数第一

2014年02月19日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宋雅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宋雅静)日前,全国31省(区、市)均公布了2013年的外贸“成绩单”,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5.8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4.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贸易区域布局更趋协调。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疏理统计显示,21个省区2013年外贸进出口增幅超全国平均水平,宁夏以同比增幅45.2%居全国增幅第一,广东以进出口额10915.7亿美元居总值第一。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西藏曾以增幅152.02%居全国首位,2013年却跌至末位,且是唯一负增长的省份。

 2013年31省区外贸进出口增幅排行榜。制表人:宋雅静  

  我国进出口总值4.16万亿美元 同比增长7.6% 

  据统计,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5.83万亿元人民币(折合4.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6%,比2012年提高1.4个百分点。年度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

  2013年我国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欧美日传统市场份额下滑,东盟等新兴市场成新增长点。外贸主体结构更趋合理,民营企业所占比重提升,对外资企业依赖减轻。进出口商品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以及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稳步增长,消费品、部分资源产品等进口增长较快。此外对外贸易自主发展能力更不断增强,一般贸易比重增加、加工贸易比重减少。

  宁夏同比增幅最高 广东外贸总值最高 

  从中国经济网制作的排行榜中可以看到,21个省(区、市)外贸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增幅前三位的为宁夏、陕西、重庆,其中宁夏为增幅最高的,同比增幅为45.2%。广东以进出口额10915.7亿美元居总值第一,也是31省区中唯一总值破亿万的省份,这也是广东外贸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在我国年度外贸突破4万亿美元的历史时刻,广东外贸迈进万亿美元时代,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6.2%。此外,总值在千万美元以上的有8个省,分别为江苏、上海、北京、浙江、福建、山东、辽宁、天津,其中在五千万梯队的仅江苏一省。

  宁夏外贸总额虽低 增长趋势迅猛 

  西藏成绩颠倒 由第一跌至倒数第一 

  2013年外贸总值倒数三名分别为青海(14.03亿美元)、宁夏(32.2亿美元)、西藏(33.19亿美元),其中宁夏为倒数第二。值得注意的是,宁夏2012年外贸总值为负增长,2013年转负为正后虽位次仍居倒数,但同比增长45.2 %,为全国第一,增长趋势迅猛。

  另外,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33.19亿美元,同比增长-3.055 %,是全国唯一同比负增长的省区。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经济网地方经济库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西藏外为全国外贸同比增幅最高的,为152.02%,2013年却以负增长的成绩由第一名跌至全国最后一名。

  贸易区域布局更趋协调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对外贸易比重下降,中西部地区贸易活跃。

  2013年,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山东和福建等7个省市合计进出口值达3.29万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79%,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而中西部地区的重庆、河南、安徽、云南、陕西、甘肃、贵州等7个省市外贸增速都在15%以上,合计进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的5.7%,比上年提升了0.6个百分点。

    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汇总 【专题页】

    31省12月CPI涨幅排行榜出炉 4省物价重回"1时代"

更多地方经济资讯请见地方经济资料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