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省区2012年外贸"成绩单"出炉 西藏增幅152.02%居首

2013年01月23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宋雅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记者宋雅静)近日多个省(区、市)公布了2012年的外贸“成绩单”,2012年我国全年进出口增幅在6.2%,这与年初外贸部门定下的“保十”目标相去甚远,多个省区市也出现了减速现象。中国经济网记者对现已公布的26个省(区、市)的外贸“成绩单”做了部分梳理分析,可以清晰的看到,在过去的一年中外贸市场的变化是最大的,大部分省区市的传统外贸市场(美欧日)受到了冲击,新兴市场(东盟、非洲等)呈增长态势。同时多地经济产业区的良好发展对外贸做出的巨大贡献是不容忽视的,在利好政策的帮扶下,如广西北部湾、成都综合保税区等对外贸和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2012年部分省(区、市)外贸进出口情况分析。 制表人 宋雅静

 

    多省(市、区)外贸进出口出现减速

 

    西藏同比增幅最高 广东外贸总值最高

 

    截止23日,现已有公布的26个省(区、市)中,17个省(区、市)外贸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外贸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上海、宁夏、湖北、河北比去年同期外贸进出口出现降幅现象。增幅前三位的为西藏、重庆、河南。其中西藏为增幅最高的,同比增幅为152.02%,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最高,为9838.2亿美元。


    多地经济产业区对外贸做出巨大贡献

    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桥头堡作用日益凸现,特别是北部湾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建设,为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注入了活力。2012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120.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26%,高于同期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增速15.8个百分点。成都综合保税区作为四川省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为四川省贡献了超过4成的外贸进出口额,拉动全省出口增长20.1个百分点。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完成外贸进出口50亿美元,实现了116%的增长,区域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24亿美元,同比增长20.1%,高出整体增速15.4个百分点。 

 

    多地私企、民企外贸保持增长态势

    2012年新疆边境小额贸易依然占据半壁江山,一般贸易进出口则出现快速增长势头。私营企业最具活力,国有企业比重略有下降。山西民营企业进出口首次超过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山西进出口的比重分别为35.8%、34.7%和29.5%。上海的进出口企业的结构和产品也发生了变化。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比重有所下滑,私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态势。青海私营企业对外贸易总值7.5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5%,居龙头地位。河北省民营企业(包括私营企业、集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为外贸领头羊,作为各企业性质中活跃度最高的类别,它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中体现了河北省外贸活跃度。

 

    多地外贸市场大幅转变 酿新兴市场增长极

    2012年中国对欧盟、日本贸易分别下降3.7%和3.9%,同期,中美双边贸易增长8.5%,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增长10.2%,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长20.1%,在前十大贸易伙伴中出口增速最快。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增长20.5%,香港取代日本成为内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欧盟、美国、东盟、香港和日本。

    在地方省市的外贸市场上这样的变化也是相当明显的,传统市场受到新兴市场严重冲击,其中江苏对欧、美、日、韩等传统市场出现降温,新兴市场开拓成效显著,对拉美、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8%和18.4%;北京对美贸易突破300亿美元,美国成为北京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较2011年提升1位,而日本“购岛”闹剧等因素影响,2012年北京地区与日本双边贸易同比下降16.5%,日本由2011年北京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下滑至第七位;欧美日三大传统市场在海南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同样降至3成以下,而对东盟、非洲、中东等市场出口增速则高达89.8%、29.1%、21.5%,出口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深圳对香港及台湾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是拉动深圳增长的重要因素,对美欧日3大传统市场进出口均出现萎缩。除此之外,多个省区市对东盟、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市场的份额明显的增长,市场趋势逐渐显现多元化,多地对外贸易的新兴市场也成为了经济的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