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秉清:遵义坚持"三化同步" 主张建设黔北城市群

2014年03月12日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秉清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遵义市长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杨淼)11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遵义市长王秉清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访谈期间,王秉清就遵义城镇化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对于城镇化的问题,王秉清指出,遵义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是“三化同步”,也就是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三者要同步发展。王秉清说:“城市化的过程就是减少农民的过程,是农民市民化的过程,是农业产业化和城市工业化的过程。”他认为现在遵义的城镇化率已经大于30%,处于加速发展期,他们正在借此机会加快城镇化的步伐。对此,王秉清提出了三大要点加快城镇化发展。

  王秉清提到,要想加快城镇化,必须先把城市所有设施配套好,同时要实现“产城同步”。他说:“保证每个县城的周边至少有一个开发区,我们遵义中心城区周围就有五个开发区,只有产业工人进到开发区来,才能就业,产业工人转移的过程是发展城市经济的过程。”

  从产业结构上,王秉清建议,应该减少农民壮大第二产业,着重发展第三产业。他提出了“县城倍增计划”,遵义正在为此计划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最后王秉清还主张建设“黔北城市群”,他说:“中心城区我们要拥有两百万的人口规模,离中心城区很近的仁怀市,建成一个50万左右的中小城市,边上的桐梓县、湄潭县建成小城市,这样我们就有一个中心城区,三个中等城市,若干个县城,和54个小城镇,这便建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城镇体系,那遵义的发展应该非常有序了。”

  相关链接:

  王秉清:遵义旅游产业拥有红绿白三色资源基础

  王秉清:政府要为民企提供"保姆式服务 保安式管理"

  王秉清:打造"智慧遵义"共建贵州大数据时代

  王秉清:坚持"三化同步"发展 传承保护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