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秉清:坚持"三化同步"发展 传承保护红色文化

2014年03月12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秉清(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市长)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3月12日讯(记者袁霓)遵义是我国西部重镇,属于国家规划的长江中上游综合开发和黔中经济区建设的主要区域;规模工业增加值居贵州省第一。近年来,遵义市市委市政府将“城市化”作为发展战略,城镇化水平每年以两个点的速度增加,城市发展日新月异。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市长王秉清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畅谈遵义发展的方方面面,大方分享遵义在发展中积累的经验。他提出,作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遵义要抓住城镇化的机遇,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同时做好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的承接,力图遵义的经济发展更上一个台阶。>>>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王秉清(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市长)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4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影 

  以红色文化为基础 培养旅游为支柱产业 

  王秉清表示,遵义旅游资源丰富,有非常好的基础,遵义也一直把旅游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培养。他认为,遵义旅游有四大依托作为该产业发展的基础。

  首先,最为重要的依托就是红色文化。王秉清谈到,我们有重要的红色资源,遵义会议留下了大量的红色文化。第二是绿色文化。王秉清提到,遵义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2%,遵义的绿色资源非常好。第三是白色资源。王秉清谈到了茅台酒,他介绍,目前到贵州旅游的都要到茅台酒厂去参观、学习,这是个独特的旅游资源。第四是交通,王秉清认为便利的交通为遵义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载体, “政府建设了遵义机场和怀仁机场,高速铁路也在建设中。”

  坚持"三化同步"发展 建设黔北城市群 

  王秉清介绍,遵义城市化率已到达41%,以国际通用的分析或者趋势来讲,城镇化率大于30%以后是加速发展期。他称,遵义正在抓住这个机会。

  王秉清指出,遵义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是“三化同步”,也就是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三者要同步发展。城市化的过程就是减少农民的过程,是农民市民化的过程,是农业产业化和城市工业化的过程。他提到,要想加快城镇化,必须先把城市所有设施配套好,同时要实现“产城同步”。从产业结构上,王秉清建议,应该减少农民壮大第二产业,着重发展第三产业。他提出了“县城倍增计划”,遵义正在为此计划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王秉清还提到了他理想中的 “黔北城市群”。他说:“中心城区我们要拥有两百万的人口规模,离中心城区很近的仁怀市,建成一个50万左右的中小城市,边上的桐梓县、湄潭县建成小城市,这样我们就有一个中心城区,三个中等城市,若干个县城,和54个小城镇,这便建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城镇体系,那遵义的发展应该非常有序了。”

  着力打造“智慧遵义” 共建贵州大数据时代 

  王秉清就贵州规划发展大数据产业畅谈了遵义的具体举措。他介绍,目前遵义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力图实现城市管理逐步数据化。

  王秉清称,,遵义要把握自身优势,抓住此次发展大数据的良机。他介绍了两方面的规划:“我们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概念,就是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城市国土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城市治安管理、政府政务平台的管理等,全部数据化、智能化。”王秉清描述了未来“智慧遵义”的蓝图,据他介绍,遵义还建设了上海产业园和IT产业园,在产业配套上配合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王秉清称,在某种程度上,它既是一个市民享受的大数据,同时它也是产业结构的一个调整,一个从传统的农矿产业到现代数据产业的大调整。

  为民企打造发展环境 助推民营经济腾飞 

  王秉清介绍,遵义市内工商个体户和企业达27万户,86%是民营企业;去年遵义社会生产总值约1600亿,民营企业占52%。但是从长远发展的话,这个52%还是低了。我们争取在三到五年内达到70%以上。

  王秉清说:“我们提出了一个保姆式的服务,保安式的管理。” 王秉清介绍,贵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提出了“3个15万” 支持小微企业创业,遵义也对民营企业提出一系列扶持措施。此外,“平安遵义”的建设也着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安全的保障,“只要企业到遵义落户,那么建设工地就要建警务室,企业投产以后,警务室随之到企业把安全做好”王秉清说。

  最后,王秉清邀请大家一定要打遵义走一走看一看。他说,遵义文化很厚重,遵义的红色文化、黔北文化、仡佬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土司文化都值得领略;另外,醉美遵义,遵义有好酒,到遵义喝好酒也是一种享受。总之,遵义人美、山川美、城市美,自然环境更美。

    相关链接: 

  王秉清:遵义坚持"三化同步" 主张建设黔北城市群 

  王秉清:政府要为民企提供"保姆式服务 保安式管理" 

  王秉清:打造"智慧遵义"共建贵州大数据时代

    王秉清:遵义旅游产业拥有红绿白三色资源基础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