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北京签约52个大项目 投资额达3000亿元

2015年09月28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姜帆 刘成

  青岛:“三个一千”消除发展“堵点”

  一次集中签约额达3000亿元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北京集中签约52个大项目,总投资额达3000亿元,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蓝色金融等10多个领域。而在此前的一个月内,青岛西海岸新区有总投资770亿元的46个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大项目如此高密度地落户和开工,源于青岛市开展的“三个一千”活动:走访千个企业、走进千个项目现场、走谈千个项目。青岛市政府各部门、各区市按走访方案,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在一线开展服务,消除影响建设发展的“堵点”,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梳理重点名录,分解落实责任。青岛市梳理了5000家重点纳税企业、1000家新兴和创新型企业、100家安全生产重点监管服务企业和1000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作为重点支持服务对象。所有企业及项目登记造册,按企业类别、部门职责和属地,分配给各经济运行服务办公室和各区市。各部门和各区市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或项目进展情况,制定个性化支持服务方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走进企业一线,消除发展障碍。青岛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位副市长带头开展走访活动,到8月底累计走访企业近千家、协调解决问题300多项。同时,积极深化驻青岛银行机构负责人走访千家重点企业活动,推进企业加强与各金融机构的密切协作,增进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沟通互信,共计走访企业1020家,摸排企业融资需求422.5亿元、达成融资协议202.4亿元。8月末,青岛市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较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

  走访项目现场,加快建设进度。青岛市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增长、促转型。围绕推动投资便利化,在走访摸排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影响投资和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的各类具体问题,简化和整合审批链条,提高审批效率。对重点项目实施“过程验收”,上门蹲点服务,前移竣工检查关口,实现项目完工与验收“零时差”。精简项目招标程序,压缩前期工作进度近两个月时间。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加强接洽对接,已累计走谈项目2000多个、协调解决问题1000多项,到8月底全市利用内、外资分别超过1000亿元和40亿美元。截至8月底,青岛市200个重点建设项目,有近百个项目新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数157个、占项目总数的78.5%,完成投资过千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姜帆 刘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